中信期货股指周报:资金空转逻辑进一步强化

中信期货股指周报:资金空转逻辑进一步强化
2022年08月13日 19:08 市场资讯

  中信期货

  观点:结合此次披露的信贷数据,尽管信贷结构并不差,但仍然难以修复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的预期,这一路径下,宽信用传导不畅,企业EPS修复速度承压,业绩因子难提供上行动能。同时弱基本面未必会带来积极的货币政策,鉴于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提及结构化通胀的以及稳定汇率的措辞,LPR利率预计难有调整空间。基于此,我们对于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仍持中性看法,弱美元提供短期支撑,但难有上行弹性,建议关注更易被资金撬动的小盘成长配置机会。

  操作建议:配置IM

  风险点:1)疫情反复;

  一、 股指:如何理解7月社融对于股市的影响

  (一) 一周回顾:中盘价值风格最强

  本周权益市场虽有反复,但中枢整体抬升,其中主要宽基指数中,红利指数、中证500指数、中证1000指数较强。行业方面,涨价链领涨(煤炭、石化),中游次之(机械、轻工),消费最弱(农林牧渔、消费者服务、食品饮料),偏好回暖之后,防御属性资产跑输。从交易线索来看,一是美国CPI见顶回落,市场计价美联储收紧放缓预期,陆股通资金周四显著回流,为市场提供增量资金,二是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提及未来信贷流向领域,整体思路仍以精准投放思路为主,科技、新能源、基建有望成为政策重点扶持方向,边际利于上述板块提升资本开支,三是南京等地实质性楼市松绑,楼市政策进一步松动。而在盘后,7月社融数据披露,引发一系列联想。

  (二) 社融进一步强化资金空转逻辑

  A.   信贷结构并不差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新增人民币贷款数据有着较强的季节性特征,7月本是企业信贷的淡季,于是用单月数据印证企业信贷趋势并不靠谱。其次,为了更好考量实际信贷情况,我们用滚动3月数据进行替代,以此反映趋势项。数据显示当前信贷结构并不算差,维度一,统计中长期贷款与短期贷款、票据融资、中长期贷款的比值,可见Q2之后拐点已现,显示企业融资需求的确在边际改善,维度二,统计中长期贷款中居民项及企业项的同比增速,数据显示企业部门增速已转正,居民部门融资虽然被地产拖累,但边际上不算弱。

  B.   市场所担心的问题是资金是否在金融体系内空转

  而市场所担心的核心问题在于资金边际流入实体的速度并不算快。统计新增人民币贷款存量增速与M2增速的差值,以此反映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程度。左图显示,差值数据趋势下行,且5月之后开始倒挂,反映大部分投放的基础货币仍停留在金融体系中。

  而资金是否流入实体关系到全市场的资金成本,右图展示了新增人民币贷款存量M2同比增速差值与10年国债收益率的关系,趋势两者大体一致。至于原因,若信贷传导通畅,此时资金更易留在实体而非金融体系,指标上表现为社融M2增速差值的扩大,同时资金在债市加杠杆动能衰减,表现为无风险利率上行。

  鉴于近期差值中枢下行,市场担心信贷传导路径不畅,这导致Q3社融数据存在不及预期以及经济进一步滑坡的可能,这是本次信贷数据部分资金理解偏负面的关键。

  C.   LPR是否有调整的必要

  而此次数据披露之后,另一个连带影响是市场开始关注本月LPR利率调整的可能性。对此我们观点如下,针对1年期LPR利率,调整可能性不大,因短端利率已经位于绝对低位,若降息,有进一步刺激债市加杠杆的负作用;针对5年期LPR利率,配合近期楼市的松绑,市场是有一定预期的,但结合本次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专栏中开始涉及结构化通胀的担忧以及稳定汇率的措辞,暗示货币政策空间开始受猪价、汇率抑制,此时也难以形成降息的预期。

  (三) 小结:宽信用逻辑不畅,LPR调整必要性有限,短期不宜高估大盘弹性

  结合此次披露的信贷数据,尽管信贷结构并不差,但仍然难以修复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的预期,这一路径下,宽信用传导不畅,企业EPS修复速度承压,业绩因子难提供上行动能。同时弱基本面未必会带来积极的货币政策,鉴于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提及结构化通胀的以及稳定汇率的措辞,LPR利率预计难有调整空间。基于此,我们对于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仍持中性看法,弱美元提供短期支撑,但难有上行弹性,继续关注小盘成长配置机会。

  二、 股指期货数据跟踪

  注1:年化折溢价率=(期货-指数)/指数*360/期货距离交割日时间

  注2:年化移仓成本=(期货近月-期货远月)/指数*360/期货交割日距离时间

  三、 股市微观流动性跟踪

新浪合作平台中信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