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主ST运盛近5年“怡君系”亏本退场 手中龙大肉食股权被质押8成

入主ST运盛近5年“怡君系”亏本退场 手中龙大肉食股权被质押8成
2021年04月23日 13:13 界面新闻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入主ST运盛近5年“怡君系”亏本退场,手中龙大肉食股权被质押8成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记者 | 赵阳戈

  龙大肉食(002726.SZ)2020年业绩翻了2倍不止,ST运盛(600767.SH)则仅仅是扭亏为盈,甚至还将被转让出去,“怡君系”控制的两个上市公司平台,如今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实际上,“怡君系”戴学斌、董翔夫妇入主ST运盛的时间还要更早一些,近5年来也耗费了不少心血,却最终没有结出满意的果实。

  年报后接连两跌停

  4月19日晚,ST运盛披露2020年年报。

  年报披露,ST运盛2020年的营业收入只有4867.38万元,同比2019年的1.32亿元同比大幅滑坡63.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63.95万元,较2019年倒是扭亏为盈,扣非净利润依然有138.58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28元。

  ST运盛主要从事医疗信息化业务、医疗服务业务及医疗流通业务。ST运盛表示,营业收入的减少,主要原因是本期参考执行新收入准则,公司医疗流通业务收入确认原则由总额法调整为净额法,收入同比上年度减少5159.45万元;此外,公司本期完成对融达信息的业务出售,同比减少收入3275.06万元;而净利润的变化,原因是公司及时止损出售经营不良的业务,同比减少经营亏损和减值损失约4689.51万元。

  扭亏为盈的数据,按理说对ST运盛算是好事,但年报出炉的首个交易日(4月20日),ST运盛像是透支了一般,以跌停开盘,最终跌幅5.08%,换手率1.59%。跌停还延续到了4月21日。从盘面来看,这“见光死”跌停似乎已有预兆,在4月13日、4月14日便出现过大量卖压,4月13日卖压将涨停板上的ST运盛硬生生扯了下来,而4月14日卖压则将ST运盛股价一度摁在了跌停板上摩擦。

  在4月22日和23日,ST运盛股价已稍有缓和,但是否就此止住下跌的脚步,有待观察。

  “怡君系”选择退出

  需要指出的是,这或许是“怡君系”戴学斌、董翔夫妇治下的最后一份年报了。

  据公开信息,ST运盛控股股东四川蓝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四川蓝润资产)拟向华耘合信(海南)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华耘合信)转让所持有的ST运盛24.34%股份;同时自华耘合信与四川蓝润资产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之日起至《股份转让协议》被依约解除或标的股份完成股份交割之日止,四川蓝润资产将其持有的运盛医疗8297.9928万股无限售流通股份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全权委托给华耘合信行使。

  若此次转让完成,四川蓝润资产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华耘合信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怡君系”的戴学斌、董翔夫妇变更为翁松林。据悉,转让的价格为6亿元,华耘合信称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

  资料显示,华耘合信成立于2021年3月31日,显然是为受让而设,其本身也未开展实际业务。翁松林1985年生人,2016年6月至2019年5月,任佳粹(中国)环境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杰睿科技教育集团副总裁,2019年5月至今任深圳壹莱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20年9月至今任华耘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21年1月起至今任国药药材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21年1月至今任国药药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在权益变动书中显示,华耘合信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旨在充分利用其资源整合和资本管理能力,通过持续性的资源配置及业务结构的优化调整,全面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推动上市公司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倾力将上市公司打造为优质上市平台。虽说华耘合信计划协助上市公司在在医疗服务、医疗科技等领域继续发展,但华耘合信暂时也无在未来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无对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据公告,此转让让尚需获得上交所的合规性审核并在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股份转让过户手续。因此,标的股份的过户尚需一段时间才能全部完成。

  对价6亿亏本出手

  “怡君系”旗下的四川蓝润资产在2016年6月,受让了九州投资所持ST运盛5351万股,耗资8.4亿元,成为了ST运盛的第一大股东。后来几番增持,才打到了如今持有的24.33%的比例,控制权稳固。如今转手价设定为6亿元,几年来做了笔亏本生意。

  在这不到5年的时间里,“怡君系”付出的心血也绝不仅仅上述而已。

  公开信息显示,蓝润入驻后曾借款给上市公司补充流动资金以周转;2017年也着手将ST运盛处理剥离;也引入过红石国际签订战投协议;更在2018年后有过收购资产的筹划,标的包括陕西润泽医药公司、焦作市云台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江西青春康源医药有限公司、上海国际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旌德宏琳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

  不过“怡君系”虽然有所付出,但却一直挥之不去控股方无相关核心资产能与ST运盛相匹配的质疑。而业绩方面,ST运盛始终陷在保壳战里。2017年净利润4342.22万元,2018年净利润2040.83万元,2019年净利润-7028.83万元,2020年净利润963.95万元;这4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476.33万元、463.72万元、-7984.09万元、138.58万元。比如在2017年时,控股一方还一度紧急援池,由关联方收购了公司两处资产,令上市公司录得一笔投资收益,帮助其当年扭亏为盈。

  业绩不济,股价也就持续低迷,在2016年6月时ST运盛还在15元附近,仅仅1年后股价就掉到6元附近,又经历数年时间,在2021年1月14日,ST运盛甚至创下了2.45元的新低,截至2021年4月22日收盘,股价报收于3.61元。

  重心或在龙大肉食

  或许“怡君系”的注意力并没有放在ST运盛上,而在另一个上市公司平台:龙大肉食。

  “怡君系”入主龙大肉食发生在2018年。当年6月份,蓝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现蓝润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动用7.61亿元真金白银,揽入龙大肉食7560万股;不久后的8月份,蓝润方面再花12.1亿元,追加了10%的筹码。在2019年,蓝润方面又是大手笔,投资了12.3亿元,当时就将持有龙大肉食的比例推升至29.92%,前前后后共耗资约32亿元,再加上后续有些股东的减持,“怡君系”在龙大肉食的地位就更加稳固。目前蓝润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龙大肉食比例29.51%,数量2.94亿股。

  在蛰伏了几年后,趁着行业的东风,龙大肉食在2020年录得241.02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43.27%,当年净利润9.06亿元,更是大增了276.06%,即便是扣非净利润也有9亿元左右,同比增幅291.04%。目前龙大肉食形成以屠宰精加工和肉制品为核心,以生猪养殖和进口贸易为配套的“全产业链”经营发展模式。截止2020年底,公司屠宰实际产能为1000万头/年。2020年,公司生猪屠宰量406.5万头,服务对象包括百胜系统、麦当劳系统、荷美尔(中国)、上海梅林、海底捞、通用磨坊、康师傅、益海嘉里、顶新国际等。另外,龙大肉食还有肉制品板块产能6万吨/年。至于养殖的话,截止到2020年底,龙大肉食养殖产能为60万头/年,2020年,公司生猪出栏量为31.85万头。

  据龙大肉食描述,在屠宰布局方面,公司先后在江苏灌云、黑龙江安达、内蒙古通辽,通过投资建设和股权收购拓展屠宰工厂;在肉制品布局方面,公司先后在山东莱阳、江苏灌云、黑龙江安达、山东乳山投资建设肉制品深加工工厂,加快着全国布局。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龙大肉食在2019年和2019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为-1.07亿元和-13.71亿元,期间的资金紧张状态溢以言表。2020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为13.25亿元。截至2020年年底,龙大肉食的短期借款为19.37亿元,货币资金23.97亿元。

  另一方面,据2020年年报显示,蓝润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2.94亿股中,有2.33亿股处于质押状态,占比接近8成。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资产 净利润 ST运盛 四川 跌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