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推出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将进一步提高金融市场定价效率

中金公司:推出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将进一步提高金融市场定价效率
2022年06月24日 16:21 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费天元)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发布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合约细则的征求意见稿后,中金公司研究部于6月24日发布报告,称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合约若成功推出,有望进一步丰富我国金融衍生品种类,提高金融市场定价效率;另一方面,中证1000股指衍生品的补充也将对量化策略和场内外金融产品产生一定影响。

  中金公司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系统性规定了期货市场基本制度,定义了多种衍生品合约结构,未来中国衍生品种类和数量均有望在此基础上获得更加充分的发展。中证1000期货期权的征求意见稿正与期货和衍生品法对金融衍生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期望相呼应。

  量化策略方面,中金公司强调中证1000指数成分股内有效量化因子的占比较高,且中证1000指数增强产品的平均超额收益表现高于中证500、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从因子有效性的角度和指数增强产品的超额收益角度双方面验证来看,量化因子模型在中证1000指数上的超额收益空间更大。结合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的对冲工具后,量化对冲的绝对收益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此外,中证1000的中小市值成分有利于实现定增折扣套利。2018年以来,大部分时间段内竞价类定增项目发行主体的市值与中证1000指数成分股相对接近,因而在定增投资中使用中证1000股指期货对冲或可获得更高收益。”中金公司称。

  场内金融产品方面,中金公司预计中证1000ETF规模有望提升。通过整理宽基股指衍生品在上市前后的ETF规模变化,可以发现相应指数衍生品上市后,对应ETF会迎来较快发展,且会带动其他宽基指数ETF规模提升。

  场外产品方面,中金公司认为“雪球结构”等衍生品票息或受影响。在中证1000股指期货上市后,对应表现更好的量化中性策略或将驱使其投资标的向中证1000指数范围迁移,导致中性策略的对冲盘IC(中证500期指)空头相应转移至IM(中证1000期指)。这一改变可能使得IC的卖盘压力减少,贴水率收敛。贴水率收敛可能导致包括“雪球结构”发行、指数增强等一系列从IC贴水获益策略与产品收益率下降,但同时挂钩中证1000的“雪球结构”产品也有望成为未来场外市场中广受欢迎的新品种。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