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00万营收玩出145亿市值:P2P行不通 岩石股份又蹭上白酒了

7900万营收玩出145亿市值:P2P行不通 岩石股份又蹭上白酒了
2021年06月18日 18:28 财经自媒体

  半年44次涨停,7900万营收玩出145亿市值!P2P行不通,这家公司又蹭上白酒了

  来源: 市值风云 

  “

  这是一个濒临破产的酒厂和一家上市公司相互成就的感人故事;简单拼装、品牌碰瓷,不到六千万白酒收入却撑起超百亿市值,人人皆可茅台的时代已经到来?

  ”

  2021年6月16日,ST岩石发布《公司股票撤销其他风险警示暨停牌的公告》,6月16日停牌一天,自6月17日起撤销风险警示,简称变为岩石股份(维权)(600696.SH)。

  提到岩石股份各位看官可能一脸懵逼,但要是说起它曾经的大名“匹凸匹”,不少老韭菜可能会跳起来骂娘,原来是你小子。

  2015年,在鲜言的操纵下,多伦股份更名匹凸匹,一时风光无两,连续6个交易日收获涨停,并在随后大起大落中把韭菜割了个干净。

  而鲜言因为涉及几家上市公司的一系列的操作,最终被证监会开出34.7亿的巨额罚单,并入狱5年。

  鲜言的时代虽已落幕,但换了马甲的匹凸匹似乎风光依旧。就在不久前,ST岩石刚刚收获了连续12个涨停(2020年12月15日以来,涨停次数超过40次)。截至2021年6月18日上午,ST岩石总市值145亿元,已经远超2015年炒作P2P时的巅峰。

  一、7900万营收,145亿市值

  虽然撤销风险警示后上市公司简称变为岩石股份,但目前全称已经是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岩石股份营业收入7,972万元,其中白酒销售收入5,879万元,占比74%,已经是第一大收入来源。

  无论是业务还是字面上,岩石股份都成为了一家白酒类上市公司,根据2020年年报:2020年是公司转型发展,聚焦白酒主业战略定位的关键之年。

  这基本解释了连续十几个涨停背后的逻辑,2021年,但凡是跟酒沾边的公司都涨上了天。

  但只有5,879万元的酒类销售业务营收,2,338万元的酒类销售业务毛利率,以及802万的净利润,能撑得起岩石股份145亿的市值?今年一季度业绩虽有增长,但对应这个估值,也是离谱的很。

  岩石股份又怎么傍上白酒业务的呢?

  二、韩老板彻底拿下“匹凸匹”

  风云君曾在《奇股匹凸匹再炸雷:“最牛证代”鲜言被索赔2亿,五牛基金“故意”失荆州?》一文中介绍过,2015年12月,鲜言商学院同班同学韩宏伟之子韩啸接棒鲜言,拿下上市公司9.98%股权,随即取得控制权。

  但没想到鲜言连同学的儿子都不放过,自2016年6月开始,悄摸摸的向上市公司控制的核心资产增资,使得上市公司丧失对重要子公司控制权,给韩啸留下一个空壳。

  而韩啸手上本来也没有什么实业资产,被逼无奈的韩老板只能祭出贸易业务拼命注水,2017年又趁保理业务大热倒腾保理业务这种虚头巴脑的业务。业绩自然可想而知。

  那段期间,ST岩石的主要目标就一个:不亏损。

  2017年,一番自救后,ST岩石顺利扭亏,但由于上市公司连主业是啥都搞不清楚,虽经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但仍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除了找寻公司发展方向,韩老板用3年多时间坐稳了公司实控人的位置。通过持续的增持、要约收购、股权回购,终于在2019年8月份对上市公司持股比例超过50%,拿下绝对控制权。

  截至2021年5月21日,韩老板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了公司62.00%股权。

  在坐稳江山后,韩老板开始甩开膀子搞新业务,这次瞄准了白酒行业。

  三、失败的经销商之旅

  卖酒首先要有酒,酒从哪来呢?ST岩石初期的定位是先当关联方中国贵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贵酒”)的经销商。

  1、经销一瓶白酒可以多复杂?

  2019年半年报,ST岩石披露拟通过子公司试水线上白酒销售业务。主要销售贵酒集团出品的“贵十六代”等系列白酒产品。

  贵酒集团实控人是韩啸父亲韩宏伟,其间接控制的贵酿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酿酒业”)主要从事贵十六代白酒销售业务,但并不自己生产。而是委托贵州贵酿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贵酿”)代为生产。

  贵酿酒业和贵州贵酿虽然名字很相近,但完全是两家公司。天眼查显示的贵州贵酿的实际控制人是陈凯,与韩氏父子并无关联。

  (来源:天眼查APP)

  贵州贵酿的全资子公司贵州贵酿酒业销售有限公司仅向上市公司及关联方供货。

  而事实上根据后来披露的信息,贵州贵酿也没有白酒生产能力,其白酒主要委托贵州高酱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酱酒业”)代为生产后贴牌。

  2019年,贵酿酒业贵十六代系列产品是高酱酒业贴牌产品的主要客户,贡献了高酱酒业69%的收入。

  但贵酿酒业生产的好的贴牌酒要先销售给金花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花酒业”),再由金花酒业对外销售。

  金花酒业虽然在股权关系上和韩氏父子没有关联,和韩宏伟控制的深圳市贵酒有限公司共用同一法人朱翠玲。

  虽然这件事的本质是韩宏伟控制的贵酒集团委托高酱酒业代为贴牌生产贵十六代系列酒,但要历经“高酱酒业→金花酒业→贵州贵酿→贵酿酒业→ST岩石”复杂的交易流程后才能销售给上市公司。

  甚至还要劳烦注册地就在贵酿酒业隔壁的金花酒业帮忙。目的就是为了隐藏关联方关系。

  虽然要买到一瓶酒大费周折,但ST岩石的白酒线上经销商尝试最终以失败告终,2019年白酒销售业务收入仅518万元。2020年,岩石股份很快就将从事电子商务相关主体打包出售给韩宏伟控制的贵酿酒业。

  2、上海军酒公司

  2019年11月16日,ST岩石公告拟出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军酒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散酒销售业务。而且,说的很崇高,专门为退役军人打造的创业项目。

  但事实上呢?根据2020年报问询函回复,军酒业务采用特许连锁加盟业务模式,直接从第三方供应商采购。

  而这样直接从第三方采购过来贴上自己牌子就销售的酒在公司的天猫旗舰店零售价竟然高达369元/瓶或者519元/瓶。

  风云君不得不感叹,现在的消费者都这么好忽悠了吗?经销商之旅失败了,但ST岩石的白酒梦并没有停下来。

  四、想收购白酒基地却没钱

  2020年4月,处置贵酒云业务的同时,ST岩石又筹划收购控股股东持有的赣州长江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江实业”)95%股权和江西章贡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章贡酒业”)95%股权。

章贡酒业是全国白酒工业百强企业,江西省重点酿酒企业,成品酒生产能力达到3万吨/年。长江实业主要从事白酒经销业务,负责章贡酒业生产的白酒产品的销售和推广。

  章贡酒业虽然听上去名号不小,收入规模也尚可,但盈利能力很弱,2019年净利润962万元,2020年净利润836万元。

  但没多久,就公告因为疫情原因,尽调及交割受阻,终止了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2020年12月,ST岩石又公告收购贵酒发展持有的章贡酒业和长江实业25%股权,为什么又变成25%了呢?虽然上市公司没有披露具体原因,风云君猜测首先是因为穷。

  自2015年开始,无论是从利润表还是现金流量表来看,ST岩石都挣到过钱。而像ST岩石这样连主营业务都不知道是啥的公司,而且资本市场的口碑很差,自然从银行借不到一分钱。

  公司控股股东上海贵酒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酒发展”)取得章贡酒业95%股权和长江实业95%股权的总成本是3.35亿元,而ST岩石2020年底账面货币资金不到0.2亿,都不够零头。

  另一方面,章贡酒业确实不够优质,作为区域性酒业,成长空间缺乏想象。不过ST岩石脑瓜确实灵光,马上将其变成自己的白酒代工企业之一,另一个代工企业就是上文介绍的高酱酒业。

  2020年8月,岩石股份公告拟设立18家孙公司,主要目的就是用来建设白酒业务渠道,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把别人生产的酒贴上自己的品牌,然后在各地成立上18家销售公司,这就能打造一个知名白酒品牌呢?

  风云君也想自己打造自己的白酒品牌了,嗯,广告词是“风云液,想你的夜”。

  五、放着茅台不买的消费者,是有多想不开?

  您还别说,效果立竿见影。

  根据ST岩石2020年报,虽然当年白酒销售收入只有5,879万元,但是业务线不少:线上零售业务营收1,951万元,军酒加盟业务营收1,700万元,团购业务收入1,505万元,经销业务收入658万元。

团购业务主要针对机构客户,产品为天青系列、君道山河高端酱香型白酒;经销业务主要产品是天青系列、君道山河系列中高端酱香白酒;军酒加盟业务主要为简装高品质白酒,面向全国三四线城市、为中低端的品牌策略;线上业务基本囊括所有产品。

  2020年,新增16家经销商,318家军酒加盟商,分别在淘宝和京东开设2家线上直营店。

  而干出这样看上去热火朝天的业绩只需要28个销售人员。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贵酿酒业主要从事贵十六代系列白酒销售,2019年销售收入6,720万元,但天眼查显示的社保人数是367人。

  贵酿酒业和ST岩石销售的都是由高酱酒业贴牌代工生产的酱香酒,销售难度相差这么大吗?

  在京东上,一瓶飞天茅台的预售价是1499元,一瓶天青贵酿的售价是1519元,多想不开的客户才会购买天青贵酿的贴牌酒呢?

  不用宣传,不用央视黄金时段打广告,就能造就一个白酒品牌呢?事实上品牌上,ST岩石也走了捷径。

  六、起名涉嫌碰瓷,引起官司

  如下图,岩石股份白酒产品使用的是“上海贵酒”、“贵酿”等字号标识,而贵酒,或者说“贵州贵酒”确实是一家有年头的老酒厂,建厂时间比茅台还早1年。

  百度百科显示:

贵酒属贵州省重点酿酒企业,始建于1950年,当时贵阳市140多家小作坊联合成立“贵阳联营酒厂”,1968年转为“国营贵阳酒厂”,90年代后期更名为“贵阳酒厂”。

 

2009年,贵阳酒厂改制成功,2010年,正式更名为贵州贵酒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8月更名为贵州贵酒集团有限公司。

  2016年,贵州贵酒被洋河股份收购,目前是洋河股份全资子公司。

  注意贵州贵酒集团有限公司和韩宏伟的中国贵酒集团有限公司,只差了两个字,一个是贵州,一个是中国,后者于2019年香港成立。而贵州贵酒和上海贵酒同样只差了两个字,谁在碰瓷似乎一目了然吧?

  2020年3月30日,贵州贵酒起诉ST岩石控制的多家白酒业务公司,要求停止使用“贵酒”、“贵酿”字号,并不得再使用“贵”字为核心的字号。

  天眼查显示,案件已在2021年4月30日开庭审理,但风云君尚未查询到一审判决结果。

  还有一个关键问题,酒企的核心资源是产地、原材料、水、窖池、酒曲,ST岩石这种委托别人贴牌代工生产,销售渠道又烂成渣的企业,如果摆脱不了贴牌酒的帽子,到哪都是友商攻击的命脉。

  风云君都能想到,韩氏父子自然也不傻。

  七、濒临破产的小酒厂,拯救了上市公司?

  2020年12月30日,ST岩石公告控股股东贵酒发展将其持有的高酱酒业52%股权无偿赠与给公司。该股权是贵酒发展2020年底刚耗资1.56亿买来的。

  高酱酒业各位老铁想必也不再陌生,就是给上市公司和韩宏伟控制的酒企代工的那家企业。

  贵州、酱酒、无偿赠送,这一系列关键词彻底引爆了市场。

  自2020年12月30日至今,ST岩石在111个交易日内,累计上涨309.05%,彻底打了一个翻身仗。

  而韩啸花1.5亿就能让自己的身价涨了3倍多,这简直划算的不要不要的。

  高酱酒业2010年12月成立,根据岩石股份披露的相关信息:

设立后,高酱酒业前期主要从事酒厂的基础建设和固定资产投入,在具备生产条件后,2013年至2014年酒厂自行酿造了一批优质大曲酱香基酒,但并未对外销售。

 

2015年起酒厂停工直到2019年随着酱香型白酒市场趋好而逐步复工,2019年利用部分产能进行基酒代工生产和部分产能自主生产。

 

2020年全面恢复了大曲酱香基酒的自主生产,同年9月酒厂开始生产成品酒并对外销售。

  请注意这里的关键词,2013、2014年优质酱香酒曲、未对外销售。而且,这么优质的标的取得成本竟然是按照注册资本来计价的?

  但风云君更担心的是未来,白酒企业的核心资源是基酒,高酱酒业2020年才恢复基酒自主生产。那些所谓的陈年优质基酒在耗用两年后还能支撑多久?新产的基酒又会产出何种品质的白酒?

  售价与茅台相当的高端产品又怎样获得消费认可?这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

  结语

  先是韩宏伟老爷子在2019年发现了高酱酒业这个金疙瘩,由高酱酒业为其代工十六代系列酒;2020年,高酱酒业又成为ST岩石的酱香酒代工企业。把连年亏损的高酱酒业拉出泥潭。

  2021年,高酱酒业52%的股权无偿装入上市公司,后又带动了ST岩石股价的腾飞。

  6月17日,复牌当天,岩石股份又强势涨停,18日开盘继续涨停。

  所以这是一个高酱酒业和岩石股份相互成就的佳话,也是一个濒临倒闭的小酒厂拯救一家上市公司的动人故事。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百洋医药 301015 7.64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