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壳上市!氧化铝龙头相中了这只市值仅19亿元的小票

借壳上市!氧化铝龙头相中了这只市值仅19亿元的小票
2021年09月28日 08:27 上海证券报

揭开万亿聪明钱神秘面纱!北向资金4大操作手法曝光,明星机构成功率超80%,对市场情绪影响剖析(股民必备)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吴正懿 

  趁着有色金属板块的涨价热潮,氧化铝巨头三门峡铝业酝酿借壳上市。

  福达合金9月27日晚披露,公司正酝酿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杭州锦江集团旗下的开曼铝业(三门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门峡铝业”)75.7233%的股权,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组上市,将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从披露内容看,福达合金的资产重组系一揽子方案:

  上市公司拟置出全部资产,由上市公司实控人王达武或其指定的主体承接。

  同时,购买杭州锦江集团、正才控股、恒嘉控股、锦江投资、延德实业共5名股东合计持有的三门峡铝业75.7233%股权,上述置出资产和购买资产的差额,以上市公司发行股份的方式予以购买。

  另外,王达武和王中男将其所持5.56%的股份转让给杭州锦江集团或其指定的主体。

  上述资产置出和购买、股份转让为一揽子交易,同时生效、互为前提,在实施上述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同时,公司将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募集配套资金。

  据披露,三门峡铝业设立于2003年6月,注册资金39.68亿元,法人代表为张建阳。天眼查显示,杭州锦江集团、正才控股、恒嘉控股、锦江投资、延德实业系关联企业,杭州锦江集团的实控人为浙商钭正钢。

  由于尚未披露资产重组预案,置入资产的体量未知。但巧的是,另一上市公司明泰铝业不久前的公告透露了不少信息。

  9月16日,明泰铝业公告,拟以现金4亿元受让杭州锦江集团、宁波凯闻合计持有的三门峡铝业2.50%的股权。据披露,三门峡铝业是国内领先的氧化铝生产企业,主营业务为氧化铝、氢氧化铝、烧碱、液氯、金属镓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是国内三大氧化铝现货供应商之一,可供市场化交易的氧化铝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首位。

  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三门峡铝业总资产346.54亿元,负债总额249.54亿元,净资产97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63亿元,净利润13.6亿元。2020年度,三门峡铝业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净利润10.4亿元。对照可见,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出现大幅增长。

  明泰铝业公告显示,以2020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中介机构采用收益法对三门峡铝业进行整体评估。根据评估结论,三门峡铝业合并口径下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账面值为60.6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全部权益的估值为169亿元,评估增值率为178.81%(即每1元注册资本的价格为4.2612元)。最终,由转让各方共同协商定价,确定受让每1元注册资本的价格为4.0324元。

  三门峡铝业业绩大增,主要受益于主要产品氧化铝价格的强势上涨。根据Mysteel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底,中国氧化铝现货价格为3601元/吨,较3月底上涨1262元/吨,涨幅达到53.95%。业内人士分析,氧化铝价格能够持续强势上涨,主要归功于氧化铝供给、需求、成本、库存等多种因素叠加作用。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公司业绩迅速增长,本次借壳福达合金,三门峡铝业的估值可能还会有所增长。

  天眼查显示,三门峡铝业在今年8月有过一轮股权变更,增加了甘肃东兴铝业等多名股东,明泰铝业受让的股权尚未完成工商变更。据福达合金的公告,榆林新材料等13名股东合计持有三门峡铝业 24.2767%的股权,公司将根据其意愿和谈判情况,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三门峡铝业的股权。

  福达合金主营电接触材料,2018年5月上市,最新市值仅19亿元。公司2020年盈利4420万元,同比下滑近40%;今年上半年盈利3551万元,同比骤增7.3倍。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22.56
  • 09-29 同益中 688722 4.51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