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迟到”8个多月的年报都说了啥?

融创“迟到”8个多月的年报都说了啥?
2022年12月09日 20:5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迟到8个多月后,12月9日,融创中国披露了2021年年报。同时,公司还披露了债务重组的最新进展。

  受行业环境影响及对资产价值评估的审慎态度,融创中国大幅计提各类减值约520亿元,盈利指标因此受到直接影响。截至2021年底,公司毛利、核心净利润分别为-17.9亿元、-253亿元;净资产1246.7亿元;剔除减值影响后的核心经营利润125.7亿元。

  在2021年年报中,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表示,集团将深刻反思过去发展中的不足和问题,吸取经验教训,坚决调整。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和政府支持行业稳定政策的密集落地,依托坚实的资产质量和多年累积的竞争优势,集团将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尽快完成债务重组和恢复稳定经营,争取在2023年回归良性、健康发展轨道。

  “从融创中国刊发的2021年年报看,高额负债以及净亏损的现状暴露。”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是同时,充足的土地储备以及净资产规模也都向投资人传递出信心,为重组方案的推进奠定基础。

  未来7年或出售资产增加600亿元流动性

  从负债情况来看,截至2021年底,融创中国借贷金额约3217亿元,合同负债约3418.67亿元;现金余额约为692亿元,公司连同其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的现金余额约为1608亿元。另外,融创中国到期未偿还的借贷金额约685.3亿元,导致借贷本金1518亿元可能被要求提前偿还。

  对于2021年资产负债情况以及整体财务表现,一位金融机构分析师表示,“核数师目前给予的评价,已经是非常好的结果,在当前行业环境下,融创中国此次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减值后,净资产超1200亿元、归母净资产超800亿元,具备较好的恢复基础。”

  融创中国称,董事已审核管理层编制的集团涵盖自2021年12月31日起至少18个月期间的现金流量预测。他们认为,集团将可为其经营活动提供足够资金并履行于2021年12月31日起未来18个月内到期的财务责任。

  不过,由于当前市场情况,融创中国物业开发板块的资金流动性受到限制。截至2022年6月30日,集团物业开发板块包含其合营及联营公司的现金余额合计约为1200亿元(未经审核),其中并表的现金余额约为410亿元 (未经审核)。该现金大部分存放于项目层面的监管账户。

  按照融创中国的预计,未来七年左右,集团连同其合营及联营公司的开发项目预计产生现金流总额约为3200亿元(该金额为偿付项目层面债务后的现金流,且未考虑酒店、商业、乐园等持有物业变现的资金流入,截至2021年末,该资产的账面价值约为1300亿元)。

  对于这一部分现金流用于境外债务偿还安排方面,融创中国表示,预测现金流总额中约20%可用于集团境外实体偿债;在未来7年或更长时间内,集团将视市场情况及资产运营情况可能考虑逐步出售部分资产(如有),预计将使集团的整体流动性增加约600亿元。

  “从该预测来看,融创中国需要在将来出售部分资产来补充现金流,这是合理且可行的化债方式之一。” 同策研究院分析师肖云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当下市场销售端仍未见大幅回暖,接盘者信心不足,资产出让方推进资产变现进程将会被拖慢。

  值得一提的是,融创中国强调,尽管管理层制定了多项计划,采取了多项措施,但集团是否能够实现上述计划和措施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集团能否持续经营取决于以下事项:成功完成建议重组计划;成功与贷款人就展期进行磋商或延期偿还集团借贷;在有需要时成功获得若干新增融资或其他的资金来源;成功维持与集团相关债权人的持续正常业务关系;及确保经营的安全性,确保各项目的顺利实施及交付。

  拟将30至40亿美元债转换成普通股或股权

  当下,重组计划是孙宏斌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集团一直在与集团发行的本金总额约为91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及其他境外债务(现有债务)的若干持有人(不包括公司计划双边沟通的若干有抵押境外债务的持有人)及其顾问进行沟通与建设性接洽,以推动经各方同意的集团境外债务重组方案的制定。”融创中国称,该现有债务持有人已成立的境外债权人小组(债权人小组)共同持有或控制超过30%的现有债务本金总额。

  关于初步重组框架,据上述公告显示,主要内容包括:降杠杆计划,公司拟将现有债务中的30亿美元至40亿美元及若干股东借款转换为普通股或股权挂钩工具,以实现可持续的资本结构,能够持续运营,同时也解决了境外债权人的顾虑;正与债权人小组探讨不同的结构,以实现降杠杆的目标;将剩余现有债务兑换为新的以美元计价公开票据(新票据),期限为自重组生效之日起的2年-8年。

  据悉,截至目前,融创中国已成功达成境外债及境内公开债展期49.7亿元,贷款展期259.6亿元。另据融创中国披露,截至6月30日,公司的有息负债金额中,境外有息负债本金额约110亿美元,其中有约37亿美元的原始到期日为2022年底前。

  对此,融创中国表示,对于重组前受益于同一组担保物价值的所有现有债务,公司拟通过香港或开曼群岛的安排计划实施重组计划。对于重组前以境内或境外资产作为增信的债务,公司计划在双边的基础上与相关境外债权人沟通解决。截至目前,集团仍在与债权人小组沟通上述境外重组方案,且尚未就境外重组的条款订立正式协议。

  “整体来看,境内外债务重组若是成功,一直以来的流动性压力会大大缓解,将为后续经营发展迎来新机会,使公司有望重回赛道发展。”陈霄表示,当下融创中国重组有新进展,为行业尤其是其他出险房企注入信心,为出险房企推进债务重组问题提供借鉴样本。

  至于对2023年的看法,孙宏斌表示,相信2023年中国经济将进一步向好,房地产市场也将快速恢复稳定,这将有利于缓解当前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巨大压力。集团将积极把握政策机遇,通过利用保交楼专项借款、争取银行的保交楼配套融资,以及继续推动资产管理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协同盘活优质项目,以支持和确保物业项目的开发建设及顺利竣工交付,在实现保交付首要目标、落实好主体责任的同时,也帮助集团在经营上逐渐恢复稳定。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