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抗原检测试剂盒供销 上市公司加班加点忙保供

加强抗原检测试剂盒供销 上市公司加班加点忙保供
2022年12月10日 06:50 证券日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证券日报

  1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方案》,其中提到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盒储备。

  在我国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的背景下,抗原检测产品的需求量持续上升。截至12月9日,1药网全平台抗原检测试剂销售额在十天时间内约涨了266倍。1药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之前我们平台上抗原检测试剂的销量不多,而从11月30日开始销量逐渐增长,但受到货源的影响,供应还是比较紧张。”

  据国家药监局信息,目前国内已经有三十余家公司获得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批文。这些公司的产能情况也引发了市场关注。“目前抗原检测的需求突增,因此短期内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但随着企业产能的释放,这种局面将会有所改善。”一家拥有抗原检测产品的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抗原自测产品需求猛增

  《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方案》提出,各地要加大供应保障力度,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国家和本省份推荐的中药清单,按照服务人口总数的15%—20%动态储备中药、解热和止咳等对症治疗药物、抗原检测试剂。

  抗原检测短期内需求突增,其价格也引发了市场关注。在此之前,抗原检测每人份的价格为4元至7元左右。而据媒体报道,当下有药店出售抗原检测产品每人份的价格高达50余元。

  对此,12月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涉疫物资价格和竞争秩序提醒告诫书》,要求相关生产经营者不得哄抬价格。不得在成本未明显增加时,大幅度提高价格,或者成本虽有增加但价格上涨幅度明显高于成本增长幅度。不得无正当理由,超出正常的存储数量或者存储周期,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涉疫物资。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当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防疫药品用品及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行为的公告》,要求各零售药店及线上药品经营者不得大幅提高退热、止咳以及抗原检测试剂等防疫药品用品的价格。

  与此同时,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稳定涉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的提醒告诫函指出,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造成商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的,市场监管部门将责令改正,情节较重的处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

  产业链公司积极保供应

  在抗原检测试剂销量猛增的同时,布局抗原检测试剂产品的厂家也在不断增多。近段时间,针对市场需求,多家企业回复了生产及供应进展。

  “近期,我们一直在关注市场的抗原需求,基于复星诊断新冠抗原自测产品的产能储备优势,公司自8月份采用自动化装配线后,在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的产能和交付上可满足现阶段市场需求,公司正积极快速地协调各方资源、积极备产,力争迅速提高供应量。”复星医药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我们抗原的日均产能在600万人份/天,同时我们也有备案的产地,可以根据未来需求情况快速扩增产能。”

  对于产能问题,可孚医疗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复称,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和采购,尽量满足客户需求,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组织货源,尽快保障线上线下渠道货源供应。另据公司回复,目前国内销售的可孚品牌产品是由其他抗原生产企业贴牌生产。

  “公司参股公司华大蛋白具有N蛋白相应抗体,是目前市场上抗原试剂盒的主要原料,暂未申报试剂盒生产。”赛升药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未来的规划部署,华大蛋白表示会密切关注市场动态,根据公司规划及市场需求积极应对合理安排。

  九强生物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乳胶法)产品已取得欧盟CE准入资格。同时公司正在加快推进国内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的注册,目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受理公司的注册申请,注册流程正在进行中。

  医药电商企业阿里健康向记者介绍:“目前公司全天24小时倒班。多天以前,我们就开始从供应链等各个方面做准备。现在,整个阿里健康团队更是全力以赴,联动药品器械企业、供应链伙伴,持续增加相关药品,以及抗原自测试剂等抗疫物资的供应,希望尽快稳定供给。我们的抗原自测产品等都在持续补货。”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证券日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华密新材 836247 8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