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岭药业“躺赚”的时光,一去不复返了......

以岭药业“躺赚”的时光,一去不复返了......
2023年02月06日 20:4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高光时刻过后,以岭药业凭借连花清瘟“躺赚”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2月6日,一则“以岭药业市值暴跌411亿”的词条登上百度热搜榜。交易数据显示,截至发稿,公司股价报收29.31元/股,市值490亿,较去年12月8日股价高峰之际蒸发410亿元。

  在此之前,以岭药业曾是二级市场的热门标的。自去年11月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家庭备药需求一度爆发,而连花清瘟胶囊再度出现“一盒难求”的局面,成为公众“备药”的首选。

  根据不久前公司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数据推算,以岭药业在去年四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达7.36亿元至10.05亿元,较2021年四季度同比增长512%-736%,环比增长101%-175%。

  值得注意的是,发布业绩预告后不久,以岭药业海曾发布公告表示,拟以不超过30亿的资金购买短期理财产品,而上年度公司净利润预计达20亿元。

  高光过后,颓势亦在同步显现。去年12月中旬开始,以岭药业开始一路暴跌,一众机构也随之清仓式出逃。

  今年一月以来,股价持续走低的以岭药业频频露脸并发布多条公告,内容涉及中成药海外注册批文、重大项目盘点、临床试验药物获批公告等……

  种种“自救”行动昭示着,以岭药业“躺赚”的时光,似乎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市值暴跌400亿,自救行动不断

  2月6日,以岭药业再度飘绿收盘。而距离公司的“高光时刻”仅仅两个月,以岭药业市值已经从900多亿元下跌至490亿元,蒸发超400亿。

  股价一路走低之际,以岭药业频频露脸试图“自救”。

  1月20日,以岭药业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独家产品解郁除烦胶囊、益肾养心安神片通过了医保谈判,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同时,连花清咳片作为2020年国家医保谈判产品也成功续约。

  就在近期,国家中医药管理发布《新冠肺炎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连花清瘟的“姊妹药”——连花清咳片被列为化痰止咳类推荐用药。此外,相关媒体报道称,“连花清咳片”已在新加坡获得“中成药”注册批文。

  1月25日,以岭药业在重要媒体发声,称30年来始终坚持“市场龙头,科技驱动”的发展战略,牢牢把握科技创新的主基调,在理论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等方面持续深耕,将中医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使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焕发光彩。

  同月27日,以岭药业称已经高标准打造了40余个中药材种养殖基地,涉及品种30多个,覆盖全国18个省区。

  1月31日,公司旗下化学创新药G201-Na胶囊药物临床试验申请获得受理,同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增公告;进入二月,公司创新中药藿夏感冒颗粒临床试验申请注册获得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月4日以岭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不超30亿元价格购买短期理财产品,纵观公司近三年财报数据均无理财产品收益。

  而在此次在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上年度公司净利润预计达20亿,这也意味着公司将用过去近一年赚的钱去买短期理财。三年未有理财收益的以岭药业开始投资,公司需要来电“快钱”支撑已经到来的2023年。

  而以岭药业的“自救”背后,是连花清瘟带来的业绩增长或将难以持续性。

  卖出65亿的连花清瘟,

  成“最后的狂欢”?

  1月30日晚间,以岭药业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21.50亿元-24.19亿元,同比增长60%-80%。

  公司表示,业绩变动的原因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主导产品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一定幅度增长”。而该主导产品正是以岭药业的王牌产品——连花清瘟。

  自新冠被列入“乙类乙管”后,连花清瘟作为家庭常备药也上演了“一盒难求”的市场行情,随之而来的四季度业绩的暴增。

  根据2022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以岭药业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收79.46亿元,同比下降2.04%,归属净利润14.14亿元,同比增长15.58%。

  而以此根据业绩预告数据推算,公司四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达7.36亿元至10.05亿元,较2021年四季度同比增长512%-736%,环比增长101%-175%。

  据国金证券此前研报数据显示,在去年四季度疫情反复中,连花清瘟销售大幅增长,预计2022年销售额超过65亿元,相比2020年2021年的40-43亿元年销售额,实现销售规模的新突破。

  实则近年来受新冠影响,以连花清瘟药物为代表的抗感冒类药都实现业绩增长。在疫情发生后,连花清瘟的收入已连续两年突破40亿元,总营收的贡献比例均在四成以上。

  具体来看,2017年到2021年相关药物分别实现销售收入6.51亿元、12.05亿元、17.03亿元、42.56亿元、41.08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15.96%、25.03、29.24%、48.46%、40.60%,呈逐年上涨趋势。

  仅从2022年上半年来看,抗感冒类药就已实现25.53亿元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6072万元,营收占比由去年的42.27%提高至45.87%,成为以岭药业第一大业务板块。

  而“囤药热潮”过后,伴随多款新冠特效药的获批上市,连花清瘟恐难以支撑业绩增长的持续性。

  实控人身价蒸发130亿,

  机构集体清仓出逃

  2022年12月8日午后,以岭药业市值突破900亿元,股价一度高达53.96元/股,公司实控人吴以岭院士的身家达到280多亿元,吴以岭家族的身家则逼近500亿元。

  不过,彼时备受追捧的连花清瘟胶囊不久便陷入非议。

  12月18日,以岭药业官微在紧急发布了“关于连花清瘟安全性的声明”,直指近日关于“连花清瘟可造成肝损伤、肝衰竭”的网络谣言严重误导了广大民众,严重损害了连花清瘟的产品形象,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以岭药业称,连花清瘟上市近20年,不良反应属于非常罕见的级别。国家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报告显示,连花清瘟胶囊自上市截止2022年11月30日,累积销售量约424亿粒,估算用药人数约11.79亿人次,不良反应发生率十万分之一。

  而尽管作出澄清也并未能改变以岭药业股价下跌的走势。

  二级市场上,12月19日以下跌3.41%开盘,并在15分钟内逼近跌停。此后两个月内,一路阴跌的以岭药业更是经历十连跌。据统计,春节前30个交易日内,以岭药业市值已经从900多亿元下跌至483亿元,公司实控人吴以岭院士的身家蒸发约130亿元。

  一级市场上,公司股价暴跌之际,机构似乎早有预感以岭药业高位股价难以持续。2022年6月末,尚有220只基金持股以岭药业,而半年后年度,持仓基金基金仅剩10只。

  具体来看,去年6月底,共有66家基金公司220只基金持股以岭药业,其中银华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社保基金、易方达等持股比例靠前,而银华基金旗下多达18只基金持股以岭药业。

  此后三季末,持股的基金公司数量锐减至11家,其中南方基金、华夏基金、社保基金、易方达等都清仓告别,银华基金也大幅减仓,旗下仅2只基金持股。

  而机构清仓出逃更多的是对以岭药业持续成长性的担忧。

  从去年三季报财务数据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以岭药业实现营收79.46亿元,同比2021年同期的81.12亿元下滑了2.04%。而但从单季度应收来看,以岭药业的营收均同比下滑,下滑幅度分别25.8%、5.59%和2.04%。

  虽然营收同比下滑,但以岭药业的净利润依然保持上涨趋势,2022年前三季度,以岭药业的净利润为14.12亿元,2021年同期为12.23亿元,同比增幅达15.48%。

  而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前三季度以岭药业的销售费用为21.7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7.96亿元减少6.25亿元,下滑22.34%,但同期的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变动不大。

  这也意味着,去年前三季度,以岭药业净利润同比增加并非公司自身竞争力大幅提升,而是销售费用压减的结果。

  当前来看,连花清瘟胶囊再难挑起公司的业绩大梁,以岭药业的“自救”之路上还需新的故事。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