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家!凯雪冷链拿批文后终止上市,北交所出手剑指提高申报审核质效,一批绩优公司正在赶来

今年首家!凯雪冷链拿批文后终止上市,北交所出手剑指提高申报审核质效,一批绩优公司正在赶来
2023年03月22日 21:4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北证资讯

  北交所后续将迎来一批绩优公司:今天,已获得证监会批文的中裕科技派发2022年“成绩单”,其去年实现净利润9221万元,超过约九成北交所上市公司。此外,安达科技一诺威东和新材、青矩技术、鼎智科技等已过会正在候场上市的公司去年净利润均超过1亿元,其中安达科技去年净利润更是达到8.11亿元,其上市之后,这一净利润规模将在北交所排第3位。

  事实上,经过短暂的回调之后,今天北交所次新股再度表现出彩,涨幅榜排行前五的股票均为2022年9月以后上市的次新股,“领头羊”凯华材料大涨7.79%。

  不过,凯雪冷链则由于公司内控及管理缺陷暴露,成了北交所首家拿批文后终止上市的企业。北交所昨日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业务办理指南第3号——申报前咨询沟通》(以下简称《申报前咨询沟通指南》),意在完善申报前咨询沟通机制,提高发行上市透明度。

  涨幅榜排行前五均为次新股

  3月22日,北交所次新股重拾升势。今天在北交所涨幅榜前五位上霸屏的股票均为次新股,其中凯华材料领衔,大涨7.79%;凯大催化硅烷科技紧随其后,双双涨超4%;众诚科技海能技术的涨幅也均超过3%。

  这意味着,今年以来表现亮丽的北交所新股并没有受到冷落,优质企业仍然备受资金青睐。目前来看,北交所“后备军”队伍中就有一批绩优公司。

  已经顺利过会并拿到证监会IPO发行批文的中裕科技就是其中之一。中裕科技今天公告,2022年实现营收6.07亿元,同比增长68.68%;实现归母净利润9220.52万元,同比增长79.29%。从北交所已发布的2022年业绩情况来看,去年实现净利润超过9221万元的公司有18家,如果中裕科技成功上市,其2022年净利润将在北交所公司中排名第19位,超过约九成北交所上市公司。

  据了解,中裕科技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从事高分子流体输送软管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核心产品涵盖聚氨酯、橡塑合金等高分子材料扁平软管,客户群体遍布页岩油气开采、矿井排水、市政消防、应急救援、农业灌溉等领域。中裕科技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去年研发费用1980.36万元,同比增长18.27%,新增专利30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除自主研发外,公司还与东南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南京工程学院等高校在材料研究、技术集成、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合作,进一步提升公司研发水平。

  事实上,已处于发行状态的一诺威、东和新材,去年实现净利润分别达到1.92亿元、1.12亿元;同样已拿到证监会IPO发行批文的公司中还有其他公司去年业绩也相当亮丽,其中青矩技术、鼎智科技去年均实现净利润超过1亿元。

  其中,青矩技术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28亿元,同比增长3.04%,净利润为1.61亿元,同比增长3.89%,这一净利润规模目前在新三板暂居第二位,如果其成功上市,则可在北交所上市公司中排到第八位。资料显示,青矩技术以工程造价咨询为核心主营业务,以工程设计、工程招标代理、工程监理及项目管理等其他工程咨询为重要辅助业务。公司拟IPO募资约3.8亿元,用于工程咨询服务网络建设项目、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已定于3月23日上市的安达科技,去年净利润更是达到8.11亿元,其上市之后,这一净利润规模在北交所所有公司中将排行第三,仅次于贝瑞特和颖泰生物

  此外,将于3月24日上会的两家企业东方碳素和锦波生物,2022年净利润也都超过1亿元。

  凯雪冷链上市倒在“临门一脚”

  不过,日前也有公司的北交所上市之路受挫,甚至倒在“临门一脚”前。

  3月20日晚,有望成为“北交所冷链设备第一股”的凯雪冷链连发4份公告,宣布上市注册批文到期,成为北交所首家拿到注册批文后被终止上市的公司。公告称,公司北交所上市注册批复有效期至当日届满,因内部控制存在缺陷涉及的规范整改工作尚在执行,同时保荐机构华金证券被暂停保荐资格,暂未恢复,目前不具备启动发行上市的客观条件。

  凯雪冷链表示,目前已变更主办券商,相关核查程序尚在履行,公司计划在上述涉及内部控制缺陷规范整改后,聘请保荐机构并择机重新启动申报上市工作。3月13日,公司取得全国股转出具的 《关于对主办券商和挂牌公司协商一致解除持续督导协议无异议的函》,主办券商变更为中原证券

  凯雪冷链成立于2006年,主营冷链末端制冷设备和运输制冷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以及为客户提供冷链产品解决方案。据招股书,其此次于北交所上市,拟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766.36万股,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后为不超过2031.31万股,拟投入募集资金2亿元用于高端智能冷链装备研发制造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认为,凯雪冷链上市倒在“临门一脚”前,这是公司前期治理不规范和后期信披不完整注定的结局。其介绍,在北交所前身精选层时期,也有一家企业过会后未能成功上市,倒在了注册环节,这家公司就是同成医药,由于迟迟未拿到证监会的注册批文,而不得不主动终止上市。

  北交所方面,则于日前出手继续优化IPO制度供给。

  3月21日晚间,北交所发布《申报前咨询沟通指南》,以完善咨询沟通机制,提高申报审核质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这是在全面实行注册制背景下,北交所对申报前咨询沟通机制进行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有助于更好消除信息不对称,便利市场主体顺畅、高效申报上市。

  北交所表示,《申报前咨询沟通指南》在申报前后咨询沟通相关规定的基础上,结合前期实践经验,进一步细化申报前咨询沟通的具体做法,明确市场主体预期。对于申报前咨询沟通阶段沟通交流问题的整改规范、核查和披露情况,北交所将在后端审核问询环节统筹考虑。通过申报前咨询沟通、直联审核等服务机制,有助于夯实北交所高效审核基础,打造预期更明、效率更高的上市服务品牌,更好服务创新型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上市发展。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