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割肉还是死扛!?

白酒,割肉还是死扛!?
2026年04月21日 09:54 网叔点财

先谈猪肉,再谈白酒。

-----------

差不多,

从写完上一篇猪肉的文章到现在,

猪肉价格已经反弹15%了。

确切讲,是7月的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已经涨了15%。

图中是按吨算的,

折算成每千克,大约是11块左右。

但是股价,依然岿然不动——

1.0

为什么?

归根到底,站在“短期”看当前猪肉股的价格,

即便猪肉价格涨到12.5(大型养猪集团的成本价附近),

依然不便宜……

不便宜的背后,是大量投资人按照传统周猪周期的节奏, 抢跑抄底。

大家都认为,再熬一熬,4年一个轮回的周期就要反转了……

当然,如果未来的猪肉有一波可观的上涨,

当前的猪肉股股价是便宜的。

只不过这样的便宜,

需要供给端有一波大的“减产”。

但是,现在活下来的养猪场跟二级市场的散户一样,

也认为,熬一熬就可以过去。

当然,扛不扛是意愿,能不能扛是能力。

如果从成本端倒推,

抛开牧原这种把成本降到极致的企业,

整个中国的养猪行业,平均已经亏了一年半了。

这说明啥?

一方面,还在扛的,大概率是有些实力的。

另一方面,临界点会越扛越近。

但是还能亏多久,亏到什么时候才乖乖出局,是要打问号的……

明确的出清信号还没出现,

网叔认为,不急着下场,或者通过资产配置量小资金左侧底部下场,

然后“持续跟踪”才是当前比较合理的选择。

2.0

再来看白酒。

在大家纠结“白酒是割肉还是死扛”的时候,

已经有人抄底了五粮液。

很明显,抄底者是非常“深思熟虑”的。

核心理由是5%的股息率,感觉有安全边际。

具体的展开,有理有据——

为了维护股价,

五粮液管理层在《2024-2026年股东回报规划》的确做出过明确的分红承诺,

每年现金分红总额,比例不低于归母净利润的 70%,

保底金额, 承诺每年度分红总额不低于 200亿元(含税)。

如果按当前约3900亿-4000亿的市值计算,

200亿元的保底分红,

五粮液的预期股息率的确有 5.0%左右。

3.0

但是,白酒当前真正的考验,

是业绩能不能企稳,以及,到底什么时候才企稳。

去年中旬网叔就写过,

如果白酒行业业绩持续下行,低估值和高估值,

很可能只是短暂的现象。

事实也的确如此。

上周,“白酒第一股”贵州茅台发布了2025年的年报,

营收和净利润都出现了双双下滑。

营收下滑-1.20%,净利润下滑-4.53%。

近20年来,茅台净利润从15亿涨到了823亿,去年是首次出现净利润负增长。

具体看茅台的2025年财报,喜忧参半。

喜的是,公司的核心业务板块“茅台酒”的数据依然稳固。

2025年,茅台酒收入1465亿,同比增长0.39%,销量为4.68万吨,同比增长0.71%,吨价313.4万元,同比轻微下滑-0.30%

上述数据,说明茅台酒的基本盘还在。

不过,我们也看到,去年茅台酒的出厂价是下滑的,但这已经是过去式了。

2026年以来,

飞天茅台动销率同比大幅提升15%,一线城市更是达到30%,

渠道库存从90天大幅回落到30-45天。

动销提升,库存下降之后,

茅台公司开始“自信”地对飞天茅台提价了。

销售合同价,也就是出厂价:由1169元/瓶上调至1269元/瓶。

零售价:由 1499 元/瓶上调至1539元/瓶。

但系列酒的情况,就不容乐观了。

2025年,公司系列酒收入223亿,同比下降-9.8%,销量3.84万吨,同比增长3.9%,吨价58万元,同比下降-13.1%。

简单讲,这种情况叫“量增价跌”。

这是非常不好的信号,意味着贵州茅台在次高端酒领域已经开始打“价格战”了。

这会产生什么后果?

最直接的是,销量的增长弥补不了价格的下跌,从而导致贵州茅台的业绩下滑。

但更需要注意的是,

系列酒打价格战,最受伤的不是贵州茅台,而是其它同价格档位的二线酒品牌。

茅台系列酒价格下跌,

意味着其它品牌的次高端酒价格很有可能被压制,

次高端酒赛道竞争格局恶化……

这个观点其实去年底网叔就提过,目前看这个观点,

已经坐实了。

至于上面这位朋友抄底的五粮液,

未来几年业绩,

会不会遭到贵州茅台“次高端酒”降价的冲击,

以及“浓香型”白酒的护城河到底有多宽?

个人觉得,都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4.0

最近几年,整个白酒赛道,

机构和散户,已经完成了一轮大的筹码互换。

根据去年底的经济四季度报,

机构对白酒的仓位比例,已经降到3.5%左右。

再看行业龙头股的情况,

贵州茅台的股东数,

已经从2021年初的11万人左右,

飙升到2025年底的24万。

五粮液的股东数,

则从2021年初35万左右,飙升到2022年3月67万人,

然后一直60万人维持到现在。

总的来讲,过去几年散户抄底白酒的热情非常高,

但是节奏上似乎并不合理。

那么问题来了,白酒跌到目前的位置,

是割肉还是死扛!?

网叔的看法(仅供参考),

如果预期是“赚快钱”,因前段时间出现反弹而冲进去的朋友,

目前可以考虑止损。

短线操作,核心看的是趋势,看下图,趋势反转应该还需要时日……

如果是考虑做中长线的投资人,目前挺难给到建议的……

持仓成本不贵,继续持有,反弹的潜在空间还是挺大的。

之前也写过——

如果持仓成本贵……

理性讲,要战胜自己的损失厌恶情绪,

忘记成本锚点,

把注意力放到,当前的空间和风险,用“归零”的心态看投资标的。

至于,现在能不能抄底……

观点不变,

白酒这个赛道,右侧信号还没出现,依然需要持续跟踪观察。

怕错过的,

可以小资金配置,

但大资金的话,还是要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耐心。

至于不会错过?

如果后续真有大的反弹机会,

在投研上有持续跟踪的话,其实不会错过,

真正的大机会,不可能只涨一两天。

5.0

最后,简单聊一下投研跟踪。

很多人朋友应该发现,

过去一年,网叔在分析“还没涨起来的赛道”的时候经常说的一句话,

这个赛道“右侧信号”还没出现,需要持续跟踪……

猪肉和白酒,都是这种情况。

为什么要持续跟踪?

一般来讲,一个赛道还没涨起来,要么在左侧,

要么在底部,

要么在底部转右侧。

这里有一个难点,

这三种情况,在买入的时候,其实都很难精准预判的。

然后如果买的太急,很容易出现——

你以为跌了50%之后买在底部,

而实际可能是买在半山腰,然后还能给你再跌个50%……

怎么办?

伪价投的那套,看估值,看历史百分位,在赛道投资上,其实不解决任何问题。

因为决定赛道“逆境反转”的,

是业绩的真正改善,是新一轮周期,景气度的起来。

而业绩的真正改善,

并没想象的那么容易预判,

即便跟踪赛道,都会出现,上一个季度业绩刚有改善迹象,下个季度又回去了。

所以我们能做的是什么?

持续地,小心翼翼地跟踪一个行业的关键数据指标,

看到底部企稳的信号,

或者右侧信号相对明确之后,再介入。

持续跟踪,不仅仅是对机会的反复确定,也是在投资中,关键的风控动作。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