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你梭哈了吗!?

科技,你梭哈了吗!?
2026年05月12日 22:02 网叔点财

前两天聊科技,看到留言区有人蠢蠢欲动:

“我个人感觉年轻人还是得梭哈”

都说梭哈要趁年轻,趁早,趁还没崩。

那么,网叔觉得,要趁着这样“风和日丽”的日子,趁早要出一篇:

怎么“梭哈”?

介于科技目前是右侧,快速上涨,来日不知“多少日”的情况,

现在要梭哈,

肯定是要用“趋势交易”思维做。

遂,网叔找来专注中短线交易的@ETF进击社 的社长,

一起完成了这篇关于“梭哈”的文章。

1.0

梭哈前要注意些什么?

梭哈“成功”后能干什么,想必准备“梭哈”的年轻人,

都已经想得清清楚楚,

私人飞机、跑车、美女/帅哥、豪宅、雇佣10个保姆,然后身着“锦衣”浩浩荡荡回故乡……

这里,我们就不提供建设性的意见了。

唯一想说的:

万一梭哈成功实现了阶段性财富自由,

记住,一定金盆洗手,

不要回头,不要回头,不要回头!

我们这里探讨的“梭哈前注意什么”,

核心聚焦的是万一梭哈“失败”,要注意什么。

或者,如果保证梭哈失败之后,

怎么才可以继续梭哈,

通过次数的提高,获取赔率和胜率。

1、一定要设“止损位”

什么是止损位?

即你梭哈失败之后,能承受的最大亏损金额。

你不能只考虑梭哈带来的快感,不考虑万一梭哈失败之后的惨痛。

钱是赚不完的,但是可以亏完。

一次极端的单边行情(如黑天鹅事件)如果没有止损保护,可能让你几十次的盈利全部回吐,甚至本金归零。

如果没有在梭哈之前想清楚这个问题,那么总有一次会“暴雷”。

因为人性总是厌恶损失的。

当亏损发生时,人会本能地想“再等等,也许就回来了”。

这一等可能就是一辈子了。

交易上,止损有两种:

一种是基于本金亏损的硬性止损,

就是你买进以后,亏多少钱或者亏到总资金的多少百分比,就止损卖出。

基于的是本金的损失额度和损失比。

另外一种是交易逻辑错误的止错止损,

即买入之后发现买入理由消失、或者证伪了,就立即止损。

比如你的买入是基于“突破压力位”,

结果后续价格又跌回到了压力位下方,说明突破失败……

逻辑不成立了,马上、立刻离场。

怎么设止损位?

止损位出现在买入那一刻。

止损位的设置跟你进场的位置、交易技术以及能承受的最大亏损金额有关。

买在一段上涨的起点,

那止损位置就可以放到这次波段“起涨点的最低点”。

买在空中加油站,

那止损位置应该放在“底部大阳线的起点”。

另外,还有突破前高买入的止损位设置。

这里要注意,

因为每个人用的交易技术不一样,那么进场点和止损位肯定是不一样的。

但是做右侧中短线,止损位一定要设。

如果不考虑自己能承受的最大损失金额,风险突然降临的时候,

人脑大概率是一片空白,

很容易心态崩溃,动作变形,血亏出局……

2、要考虑,每一次止损,本金亏多少?

从交易常识讲,止损位要设得合理,单次止损免不了要预留8-10个点。

那么每次止损,怎么才能少亏?

答案是控制单笔损失占总本金的比例。

社长设置的止损底线,是每次止损占总本金的2%以内。

逆推,一个标的你就投总本金的20%。

假设你账户有100万,现在要买进一个标的,当下买进的价位离止损位有10%,而你本次买入梭哈的最大金额应该是100万*2%/10%=20万。

当然,如果你觉得这样不刺激……

并不是梭哈,跟自己梭哈的“初心”并不一致,

每次止损金额也可以设总本金的10%。

数学角度,

如果每次只亏损2%,连续亏损,本金腰斩大概是连续亏34次;

如果每次亏损10%,连续亏损,本金腰斩大概是亏6-7次左右。

有止损意识,本质是增加交易过程中的“容错”。

3、调整心态。

既然已经准备“梭哈”,就要坚定不移拿到底。

也就是说,买进以后,

在没有出现明确的卖出信号或者止损信号之前,你要拿得住。

即便右侧追涨,也不是一帆风顺。

很多人,买进的时候意气风发,目标是翻倍,一旦买进被套,就开始祈祷,怎么还不涨?

目标从翻倍变成了回本……

一旦回本,迅速卖出,

自我安慰:

总算松了一口气。

然后,就是眼睁睁看着标的在卖出后翻倍上涨,

最终心态爆炸,开始再追高,

周而复始,亏完为止……

4、留3500块钱。

万一梭哈失败,500块钱用来吃饭,3000块钱买辆电动车可以跑外卖。

2.0

理性讲,如果不盲目“梭哈”,想追求长期的赔率和胜率——

中短线交易,能不能重仓?

在 @ETF进击社 社长看来,

这实际上是一个伪命题。

认为交易不能重仓的朋友,不是认知逻辑的错误,

而做交易,第一个要思考的命题是:

活着

所有的交易策略,它首先要解答的第一任务即是:

如何在这个高度不确定性的市场,

能抵御住各类风险对本金的无限蚕食,让自己始终不下牌桌。

显然,从这个角度看,轻仓是一个比较简单的、政治确定的答案。

轻仓可以让交易者在大多数情境之下,

心态都能保持,从从容容,游刃有余。

不过,这种情况下,

对小资金参与者,永远轻仓就意味着永远平庸。

机会的分布不是平均的,

在高质量机会面前,如果还是轻仓,某种程度是有点对高质量机会的亵渎。

如果从头到尾都是轻仓操作,用一刀切的方式规避风险,

注定,也比较难实现资金曲线的实质性突破。

所以如果你是中短线的交易选手,真正要讨论的,

其实不是要不要重仓的问题,而是 “在什么条件下可以重仓” 。

在具体讨论 一问题前,我们还需要捋清“一对矛盾”。

即重仓,是否必然性意味着风险的扩大?

重仓,是否必然性的站在风险扩大化的对立面?

传统交易智慧告诉我们:

“重仓 = 高风险 = 大回撤”,

所以,就不重仓。

这个逻辑链看似完美,实则偷换了一个核心概念:

它错误地将 “仓位轻重” 直接等同于 “风险大小”。

而实际上,单笔真正的风险(你可能亏掉的钱)= 仓位 × 止损间距。

这个已经在前文的案例中展示过了。

如果你重仓,但止损间距只有2%,那么你的单笔风险可能比你轻仓但宽止损还要小。

止损间距的把控是衡量一个交易者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之一。

因为止损间距设小了,在波动中仓位很容易被打掉……

所以,止损间距的把握是非常考虑技术水准的。

如果当你能做到,

那么你的资金利用率自然可以更高,仓位也可以随之更重。

如果做不到,

就先在轻仓下练交易技术。

总之,理性操作一定是“先求不败再求胜”。

3.0

那么做中短线交易,什么样的标的有重仓价值?

@ETF进击社的社长认为,

真正值得重仓的标的,必须符合两个条件:

即标的的“内在动能结构”和“外部的交易环境”发生共振。

即孙子兵法的“天时地利人和”。

标的动能结构,符不符合有大爆的潜质

标的内在的动能结构,

是价格本身在特定局部所展现出的意愿和力量,

它解决的是 “它自身想不想爆?” 的问题。

动能结构怎么看?

在社长之前的文章里,经常出现“共振”这个词。

如果周线级别、日线级别、30分钟级别同时共振,这种标的结构就具备了潜在爆发的特质。

AI硬件里面的大多数牛股,都具备这样的特质。

这样的内在结构会多次出现买点,这样的机会是值得重仓的。

PS:如果会研究或者有研究资源的话,

结合行业的景气度,找市场景气度最高的标的,可以提高胜率和赔率。

当前的交易大环境,有没有诞生超级标的概率?

这里的外部环境,

主要是指的是货币政策、全球市场、A股指数,以及国家政策等。

如果,多个核心因子都是指向的交易环境是“向上”。

就是一个诞生超级标的的土壤。

最后一个问题,

中短线交易,具体怎么找买点?

关于买点,@ETF进击社 的历史文章已经反复说过,

简单讲4个要点:

1.先看大趋势是否向上;

2.再看最近一段“顺大势逆小势”的下跌内部是否出现力竭;

3.再看最近止跌的位置是否在关键支撑位;

4.等待买点信号出现。

最后的最后,网叔携社长,

祝各位年轻的勇士“梭哈”成功,

前途凶险,

唯只能祝君“一切顺利,一帆风顺”——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