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友经历:没买XX和XX,为什么买了理想i6?

值友经历:没买XX和XX,为什么买了理想i6?
2026年05月14日 18:58 看点资讯

本内容来源于@什么值得买APP,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unliix

终于想起来我的账号了,再来分享一些购物体验~

距离上一次分享「我买我真买」系列已经过去了好久,我的小P如今也已经陪伴了我三年多之久,回过头再看,依旧还是喜爱。

开篇碎碎念

这几年因为这辆P7带给我的优秀体验,也是入了新能源汽车的坑,每个厂商的新技术与新款车型我都会去关注,也是一直帮身边朋友买车出谋划策。

不过我不是那种某品牌的死忠粉,毕竟钱是自己的,让每一分钱都花的值才是真的。

在产品与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只有现阶段最好的选择,没有一直最好的选择,而这也是这篇内容的大前提。

买车动机

P7真的很好,外观经典原创,车机用到现在也是丝滑流畅,不过因为架构原因,升到天玑5.0之后就没有再OTA了,但上了左右分屏功能还挺实用的。

这几年使用下来,还是有一些想要提升的点:

  • 单电机后驱:雪天打滑,有过几次车横过来,导致北京下大雪我不敢开车;
  • G版无辅助驾驶:没有前雷达,因为我的坐姿低,所以前杠蹭过两次,然后没有NGP智能辅助驾驶,长途还是会累一些;
  • Brembo卡钳:虽然刹车性能很好,但是前段太紧了,低速刹停很容易掌握不好力度而猛猛点头;
  • 底盘:整体的底盘韧性还是足的,就是过一些不平的道路,会有纵向的多余晃动;
  • 通过性:P7属于属于为数不多纯电车把姿态做的特别好,然后车内驾驶坐姿还能特别低的,就是通过性一般,很容易拖底;
  • 空间:虽然到现在依旧还是两人主要用车,但是在装大件东西的情况下,还是略显局促,而且后备箱没有电动,一直都是我吐槽的点。

最重要的动机,摇到北京新能源的家庭指标了。

因为指标的有效期,所以要从去年5月到今年5月之间完成购买和上牌,而且当时还涉及到购置税补贴政策以及置换补贴政策。购置税明确26年减半,而置换补贴在当时并不确定26年是否延续。所以我们想用最实惠的购车政策,就必须在25年底前买车。

我们给自己锚定的购车需求就是20-30万,智能化、辅助驾驶一梯队、纯电或增程、四驱、舒适、空间大。

看车篇

辅助驾驶其实是我看重的第一要素,体验感一定要好。众所周知,硬件配置不是绝对要素,算力和模型能力缺一不可,特斯拉没有激光雷达也能有不错的体验,

所以我不是一个激光雷达党。

然后我们来看国内厂商的分布,大概分为自研和供应商方案,而20万到30万区间内,主要就是鸿蒙智行以及搭载华为乾崑的车型、理想、小鹏以及Momenta,而当时那个阶段的蔚来和吉利系都要弱一些。

鸿蒙智行&华为乾崑

  • 问界M8&M7:车的配置都挺好,空间也大,有增程也有纯电可选,ADS能力绝对没得说,但是内饰太老钱了,那个中控屏幕的大黑边,虽然和奔驰很像,但是确实接受不了。最主要一点,M8还是略贵,超了一些预算,是我的问题。
  • 享界S9T:姿态很好看,但是前灯造型感觉一般,最不喜欢的其实是后排的投影,总感觉不显贵。
  • 岚图和阿维塔:很喜欢阿维塔的外观设计,但是阿维塔的销量一直没上去,所以很担忧这一点。然后岚图当时有free+,总感觉不是很入法眼。

理想

  • 理想L6和L7:预算内的其实就是这俩,虽然L8其实也可以,但之前去新疆自驾的时候短暂租过L8,空间还是略显一般了。但最后没选L6和L7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马上要进入增程2.0时代,也就是大电池增程,现在再买上一代的L6和L7,感觉就和我当年买P7似的,有点跟不上时代。
  • 在换代前,L6的价格也是基本探底了,20出头基本就可以拿下,性价比真的很高。
  • i8:真的感谢i8,要是没有i8的滑铁卢,i6估计也不会这么低。i8最初上市的版本规划,简直就是灾难,入门版本连冰箱彩电大沙发中的“冰箱”都没给标配,再和同级的ES8和L90一比,性价比真的不够看。

小鹏

窝鹏这两年进入产品大年,去年四月份G6和G9更新之后,又出了一款G7,然后紧接着换代P7也上了,定价和产品能力都诚意满满。

虽然现在全面取消激光雷达,但是自研芯片大算力和模型带来的体验感,仍旧出色。因为取消激光雷达这个硬件,成本也能下来,性价比更高。

  • G9:其实一直是我的梦中情车,每次去店里保养都要去车里坐一坐,在车主中口碑不错。但是之前四驱+空悬的版本一直30+,总感觉不到5m的车长这个价格略贵,虽然他是最早上800v架构的车。去年4月更新之后,满配黑武士版本来到了27万,简直无敌!身边的朋友也是入手了一辆,一直赞不绝口。但是眼看26年就会换代(确实没错,这几天工信部上了G9L)我也是有经验了,拒绝当韭菜。
  • P7:受邀去参加了上市发布会,然后来回来去试驾了好几次,也租了model3和su7进行对比。真的差点冲动就下单了,但是我为啥要有两个轿车呢,所以还是控制住了。但不否认,P7绝对是一辆好车,外形原创,配置足够高,也足够好开。
  • GX:谍照早早就曝光了,一年多了到现在才上市,只能说遗憾错过了。大湾区揽胜,外观很虎,底盘技术也全面,线控转向什么的都上了。

这期间也看过一些驾驶辅助没那么强的车。

  • 萤火虫:这小车一上市大家都觉得很丑,但我看网上一些改色案例,挺有品味的。而且价格也不贵,当个城市通勤小车很不错,尤其是车机会比mini更好。最后劝退的点是没有胎压监测.....女司机开车还不熟练,如果爆胎了都不知道,很危险。今年萤火虫新款上了之后,这点已经补齐了。
  • 乐道L90:大前备箱真的好,底盘调的也好,黑色的话看不出来前面的接缝。bass完是真香,但是当时辅助驾驶真的拉。先是莫名其妙差点上马路牙子,然后地库自动泊车,很宽的车位死活进不去,销售都尴尬了。(今年加量不加价,上了神玑芯片和激光雷达,差点背刺)
  • 蔚来ES8:是真的好好好好!蔚来设计不仅原创,又有调性和品味,内饰很好看,相比老款ES8是真的听劝,斌哥真的神了。唉,就是你不能把Bass不当钱啊,还是我自己的原因。
  • 腾势Z9GT:三电机很炫酷,但是日常用使用场景和体感没那么明显,一年降了快10万。
  • 领克900:也是好车,体验感很好。前排中控和副驾屏是一整块,可以显示的东西很多。然后后排娱乐屏可以分屏,二排座椅的头枕音响也可以分区。就是电池还是小了点,比较可惜。
  • 极氪007GT:极氪的产品力一直都不错,就是策略有点那个,一年磨三剑导致有点怕背刺,所以还是不考虑了。
  • 小米YU7:帅是帅,内饰也不错,就是后排空间还是不太符合预期,再加上小米现在的辅助驾驶还有一定的成长空间。

为什么最后选择了理想i6?

这是一部理想不怎么赚钱的车。

因为i8发布的不及预期,以及增程产品线被友商全面追赶,理想在去年的那个阶段,急需一个能扛销量的车,所以i6的定价诚意满满,只为换回销量。

全系只有一个配置:宁德大电池、冰箱、辅助驾驶、空悬、电吸门全部标配,且首销期上市价格再减一万,最终是23.98万。

当时同类型的大五座SUV,YU7起售价25.35万,Model Y是26.35万,问界M7是27.98万,这产品力甚至比我垂涎已久的G9还要高,甚至还要更便宜。在当时那个市场,我觉得i6没有对手。

选配项只有前电机+大轮毂、后排娱乐屏+流媒体后视镜、铂金音响和拖车钩。

damn,我差点把理想看成小鹏!这性价比真的拉满了。

为了冬季和雨天的安全性,还有更好的动力,我选择加了两万选装了前电机和大轮毂,所以总价是25.98万。

交付小插曲

因为上市时太火爆了,所以在9月30日才有机会去试驾锁单(毕竟只有少数人才会开都没开就下单买车,虽然P7没试驾就直接提车了),当时预计是12月中旬能够交车。跟设想的一样,能够赶上购置税补贴和置换补贴。

但是谁能想到理想的产能爬坡遇到了问题,宁德电池一直不能交付,导致预计提车日期一直后延。最难受的还是11月中旬的时候,突然告知北京的置换补贴名额已经没了。当时就犹豫还要不要提车,要不再往上够一够,直接到位来个ES8算了。

不过好运还是眷顾了一下,理想承诺9月锁单的用户由他们承担26年购置税,然后今年1月初,商务部也是出台了新的置换补贴新政策,所以我们还是在1月底顺利提车了~

落地价格

到手价格:23.98万车价+2万选装+7000保险-1.5万置换补贴=25.18万

然后还有延迟交付提供的积分补偿,还有大客户积分奖励,价值3000左右。

当年P7落地也没比这便宜太多,结果配置多了太多

只能说这几年真的卷到位了

4个多月的使用体验

前摇都已经洋洋洒洒写了3000字,接下来终于进入正题了。

辅助驾驶

从去年到今年,理想内部已经有很多智能驾驶方面的人才离职或出去创业,所以我对理想的现阶段复制驾驶有了一定的预期。

  • 高速:车流量中低等情况下,非常好用。如果车多,且车道只有2条,策略整体还是比较偏保守。
  • 城区:所有路段都能走,车流量多的情况下通行效率一般,尤其是早高峰通勤的环路上,还是尽量出门早一些,留出时间余量。最bug的点是,环路上堵车的时候,如果前车特别靠左或者靠右,它总想压线超车。
  • 无画线乡村小路:不要用,就算对面有车的情况下也并不会一直贴边走,而是会走在道路中间。有一次对向车道的车很快,对向车一点不让,差一点撞到。
  • 总体来说,在常走的路段,我基本上80%都是由NOA开的。

能耗&超充

这是比较让我惊喜的一点,这是一台双电机四驱的车型,而且还是21寸的大轮毂,常理来说能耗会是很高。按我曾经开过的极氪001来说,应该会在20kw/h左右。

这是最近一次的能耗情况,天气28度左右,白天正常开空调,主要路段是环路和一些高速,这续航达成率真的很满意。

四驱充满电wltp是535km,跑了438km,续航还有70km,续航达成率在94%左右。

因为有家充桩,所以我还没特意去体验过理想的5C超充桩,只有一次电量剩余80%左右,因为电量很高所以并没有发挥5C的功率,后续有机会再去试试。

乘坐体验

舒服,真的舒服。

之前短暂租过理想L8,也开过和坐过朋友的理想L6,对理想的舒服早就体验过了。但是真正每天日常坐起来,尤其是开过P7之后,那种体验落差感尤为明显。

双腔魔毯空悬会把多余的震动都隔开,座椅也足够宽和厚,最主要的还是整体的静谧性,在时速120km/h下都十分安静,听音乐音量调到20%我都会觉得很大。

之前开P7回家,父母坐在后排总会吐槽,坐姿既不舒服,空间也大不,主要是胎噪声音很吵。这次他们坐上i6,特别满意。

驾驶体验

要说好开的话,肯定还是轿车更好开,毕竟有更低的坐姿。但是操控感,我觉得这次i6并没有传统理想车被大家诟病的大车感和船感。

双电机四驱真的很猛,虽然比不上其他一些以性能为卖点的SUV,但是比我原来的后驱P7猛多了,而且加速不抬头,稳稳贴地。

更多关于操控的一些理解,大家可以去搜石头SKP和冷静的饺子的节目,他们的评价我感同身受。

智能车机

都说理想的车机是TOP1,我觉得有些夸张,但确实是在第一梯队。屏幕素质、流畅度、交互逻辑以及应用的数量都是排名靠前。

建议大家去那种大商场,汇集很多车企的那种,挨个去体验一下。有些品牌也是同等价位,但是那个屏幕素质和流畅度,真的一言难尽。

不过理想车机一些逻辑,还有第三方应用,也有要吐槽的地方。

  • SR页面不能隐藏,其实HUD和车机上都会显示SR信息,还有车速等,感觉有点重复。
  • 网易云音乐,搜歌手,不能打开歌手的详情页!!!太难用了。
  • 副驾屏其实使用频次没那么高,但是副驾屏和中控屏幕的每个app都需要各自的账号登录,有一些麻烦

还有什么其他缺点?

开理想出门压力真的很大,毕竟网上有很多理想车主没有素质的段子,我要做最有素质的理想车主哈哈。

再来一些视角去看看i6~

总结一下

这篇内容写的比较发散,但都是真实体验,感谢大家的观看!

马上理想新的L9 Livis就要上了,800V架构的主动底盘,还有马赫100芯片都要上车,然后蔚来ES9也是各种科技汇集一身,还有小鹏GX等。国产车的技术越来越好,好好努力,以后也买旗舰来体验一下~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