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直击|金山云Q2营收4.68亿 王育林:下半场已来临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8月21日晚间消息,金山软件发布2018年上半年及第二季度财报,收益为人民币13.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其中,金山云营收为4.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占金山软件营收比重35%。

金山云CEO王育林表示,从去年开始,云计算下半场已经来临。当前我国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和企业数字化转型,云行业头部大厂的竞争空前激烈。目前,城市上云底层讲究规模效应,要求服务商拥有强大的资源和技术优势,但底层同质化严重,能够真正有效加速智慧城市升级的一定是建立在云基础设施之上的场景化落地能力,云行业大厂提供融合AI、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综合云服务能力是成功的关键。在这方面,同属雷系的金山云与小米的战略合作将起到关键性作用。未来,金山云将在扩大互联网业务优势的同时,持续投入智慧城市建设和企业级服务市场。

金山云方面表示,目前已服务北京市42个委办局,完成超过200个信息系统上云。此外还为2022年冬奥会和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承办地北京市延庆区提供政务云服务。不久前,金山云还与小米达成合作,联合打造了“云+亿级终端”边缘计算模式,将边缘计算应用于上亿台IoT设备,可实现全网速度提高30%,提升亿万终端的用户体验。

此前,王育林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表示,两年内,没有企业能够撼动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的地位。他认为,云计算领域的格局已趋于稳定,在两年内不会有剧烈变化,“因为客户要用你的服务才会有涨幅,要有周期和过程,它没有爆炸式成长的模式”。云计算不算新市场,依然会存在激烈竞争。相较于阿里云,金山云是后入局者,这也意味着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几年后,行业格局肯定将出现变化,这是企业经营永远需要面对的问题。(韩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