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乐视公布67亿债务解决方案 贾跃亭还钱指望不上汽车

第一财经日报

乐视网(300104.SZ)8月21日晚公布了解决债务问题的最新进展。乐视网已经与非上市体系认定了债务规模约67亿左右,由于以债权转让、资产处置的方式为主,所以目前乐视网未因债务解决获得直接的现金流入。因此,乐视网仍然存在2018年净资产为负的风险。

此前,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乐视网已多次发布了“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警告”。

一位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这些解决方案远没有完全覆盖非上市体系拖欠乐视网上市公司的债务,而且实施过程中仍有不确定性。

据公告,乐视非上市体系对乐视网的债务问题主要有三点,一是贾跃亭、贾跃芳违背向上市公司无偿提供借款的承诺;二是2016年以来,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拖欠乐视网大量应收款项,造成乐视网对上游供应商形成大量欠款无法支付和诉讼;三是乐视网违规对外担保,潜在面临可能支付投资方持有乐视体育股权收购价款的风险。

针对大量应收款项,乐视网与非上市体系公司已签署相关协议,并有进展:

一是乐融致新通过债权与股权转让款互抵的方式向乐帕支付 97%的股权转让款,其中 13.7 亿元用于抵消非上市体系对上市公司体系债务;如果乐融致新收购乐视投资金融类业务并进行抵债得以实施,乐融致新将会尽快委托第三方出售乐视投资旗下金融类资产,但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二是乐视电子商务于 2017 年下半年将与易到相关方债务总额 1.7 亿元转让于上市公司体系,并签署相关债权转让协议。

三是以乐视控股对非上市体系关联公司 5.5 亿元债权转让给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应付该关联公司未来 8-12 年租金相抵,并签署相关债权转让协议。

此外,乐视控股以其持有乐融致新10%股权进行质押担保,为乐融致新取得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贷款本息合计约 11 亿元。目前,乐视控股质押的股权已进入司法拍卖程序,拍卖所得款项将用于乐融致新偿还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贷款,同时抵减非上市体系关联方对乐融致新债务。

目前乐视控股所持乐融致新10%股权的拍卖工作正在进行中,最终拍卖成交金额尚不确定。拍卖完成后,可能因乐融致新股权结构变化,存在着乐视网失去对乐融致新控股权的风险。乐视网短期无法获得现金支持,仍存在2018年经审计后净资产为负的风险。

乐视网称,期望非上市体系更加重视债务问题处理落地并实质性推动执行,然而“截止目前,仍未形成全面有效解决” 。

8月21日,乐视网的股价飚升10%,涨停收报于2.29元/股。对此,乐视网在晚间澄清公告中表示,除了上述已披露信息,并未与非上市体系关联公司达成任何偿债计划,就“达成了40多亿元的偿债方案”的传闻,乐视网已及时向非上市体系债务处理小组发送邮件问询,截止目前尚未得到对方回复。

最近,贾跃亭二次创业的FF电动汽车项目获得恒大集团投资,引发贾跃亭会否尽快偿还乐视网上市公司欠款的猜想。贾跃亭是乐视网第一大股东,也是乐视系多项债务的担保责任人,但他的持股基本已被司法冻结。

德勤财务咨询合伙人陈纪正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谁刨出来的坑还是要谁去兜,贾跃亭在汽车项目上募得了大笔资金,这看起来背后像是有口袋协议(意指暗地里签约,可能涉及比较苛刻的条款),乐视方面还是希望贾跃亭拿出点钱来还债。”

早有孙宏斌携150亿元火速驰援陷入资金链断裂困境的乐视网,如今许家印又以67.46亿港元入股法拉第未来汽车。贾跃亭从融创和恒大两大地产商处至少获得超过200亿元的融资,但对乐视网的关联欠款却至今仍未有任何实质性进展。

8月15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汽车在广州恒大中心揭牌,当日乐视网强势涨停。恒大健康集团8月21日发布的2018年中期财报中特别提到已成功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这将成为公司未来另一个重要增长点。公司称,法拉第未来FF91将于明年一季度开始正式量产。彭建军表示:“FF91已经在接受严格的测试,我们对实现量产目标很有信心。”

但乐视网的一纸公告早已撇清过关系,“公司目前不了解法拉第未来的长远战略规划,对其未来生产及销售情况也不知情,亦不直接或间接持有法拉第未来的任何权益,且与法拉第未来无股权关系或任何合作关系;公司无法确认法拉第未来的资金来源与公司关联方应收款项或贾跃亭未履约的相关承诺借款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