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默多克之子将接棒特斯拉?马斯克发推特否认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余冬梅

10月10日,《金融时报》报道称,默多克之子詹姆斯·默多克(James Murdoch)已成为接替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出任特斯拉主席的主要候选人。不过,马斯克本人在推特账号上否认了这则消息,称“这是不正确的(消息)”。

9月29日,马斯克与SEC达成和解协议,作为协议的一部分要求,马斯克离任特斯拉主席应在45天之内达成,这也给外界留下猜测,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很可能在现有的独立董事中选择接棒主席的人选。

因马斯克一句话产生的一系列风波仍在继续,而另一方面,特斯拉在上海建厂的工作正马不停蹄地展开。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特斯拉正在上海拿地,以开建首家海外工厂。知情人还透露,特斯拉是一块拍卖价约10亿元人民币地块的独家投标方,而当地政府最快可能在本月做出决定。

马斯克否认默多克之子接棒

9月29日,马斯克与SEC达成和解,SEC方面则提出一系列要求,除了马斯克需要离任特斯拉主席一职,罚款2000万美元也列在其表。此外SEC更是要求监督马斯克与投资者之间的对话。不过,马斯克将继续担任特斯拉CEO,并且留在特斯拉董事会。

关于谁将出任特斯拉主席一职,外界一直猜测不断。《金融时报》10月10日一篇关于默多克之子将接棒特斯拉主席的消息便引起了广泛关注。有知情人士向《金融时报》记者透露,詹姆斯·默多克成为接任特斯拉主席的热门人选,并且新任主席需在下个月中旬上岗。但也另有知情人士透露从外部选人现在也在考虑中。

对于詹姆斯·默多克成为特斯拉主席有力人选一事,马斯克在推特上予以否定。

詹姆斯·默多克为传媒大亨默多克之子,现为21世纪福克斯的首席执行官以及天空公司(Sky plc)的主席。但是21世纪福克斯已将旗下娱乐产业出售给迪士尼,而天空公司也已经出售给康卡斯特(Comcast),因此詹姆斯·默多克将离任这两家公司首席执行官和主席的职位。据《金融时报》报道,目前他正在考虑成立一家科技投资基金。

詹姆斯·默多克是特斯拉的非执行董事,这也符合SEC对新任主席的要求,消息称他本人也很想出任主席一职。但据《金融时报》报道,马斯克对主席人选其实另有青睐。马斯克更倾向安东尼奥·格拉西亚斯(Antonio Gracias)——特斯拉的首席独立董事,但是格拉西亚斯可能因参与较多马斯克的公司而显得不够独立。格拉西亚斯的公司Valor Equity Partners于2005年投资特斯拉,此外他还投资了马斯克的另一家公司SpaceX。

特斯拉成为地块独家投标方

马斯克一句“将特斯拉私有化”的消息让这几个月特斯拉股价陷入不断下降的漩涡之中,不过在前几日麦格里(Macquarie)给予了特斯拉跑赢大盘的评级后,特斯拉股价周一(10月8日)盘后涨幅近2%,周二也小幅上升,然而周三(10月10日)又再续跌势,最后收盘报每股256.88美元,跌幅达2.25%,今年以来已经跌近20%。

2017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营收达到2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90%,因此特斯拉的上海建厂计划可以算是近来该公司的一大发展亮点。

据彭博社10月11日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公司正为其在美国以外的第一家工厂在上海采购土地。

在马斯克引发了长达数月的动荡之后,特斯拉公司正在推进在中国投产的计划。特斯拉是一块拍卖价约10亿元人民币地块的独家投标方,而当地政府最快可能在本月做出决定。

今年7月,特斯拉与当地政府达成初步协议,将在上海建厂,且这家电动汽车先驱商还表示最终每年生产辆将达到50万辆。

在中国建立生产中心使特斯拉能够避免支付高达40%的进口关税,这让特斯拉能够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上提供更便宜的汽车。特斯拉早前还表示,中国的工厂会增加现有的产量,但是其在美国的制造业务不会受到影响。

据彭博社8月消息,知情人士曾向彭博记者表示,特斯拉正考虑从当地合作伙伴那里筹集上海建厂所需的50亿美元中的一部分资金。马斯克曾在电话会议上告诉分析师,至少要投资20亿美元才能达到每年生产25万辆汽车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