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富时罗素开门迎A股 国际指数为何纷纷抛来橄榄枝?

一财网

A股国际化再进一步,成功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体系!

9月27日,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分类为次级新兴市场。有券商统计,如果中国内地A股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理论上有望给A股带来5000亿美元以上增量资金。

富时罗素拍板,A股闯关成功

2015年5月26日,富时罗素启动将中国A股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的过渡计划,为A股设计了相应的临时过渡指数。2017年9月,富时罗素对A股进行评估,但由于外资顺利流入和流出以及交割结算制度存缺陷,A股首次闯关失败。

时隔一年,A股再迎契机。今年8月,证监会公布“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等五项举措,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

富时罗素是英国伦敦交易所(FTSE)旗下全资公司,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是英国富时指数公司旗下专门跟踪全球新兴市场指标的股指,其指数产品目前已经吸引了全球超1.5万亿美元的资金。

2002年,富时合并小盘股指数,并推出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 (GEIS),把涵盖全球市场的比率扩展至98%,细分为发达、先进新兴、次级新兴三个部分。

此前,当被问及富时罗素指数A股权重是否会超过MSCI时,富时罗素CEO马克·梅克皮斯表示,“纳入的权重可能高于0.8%。”

成功“入富”,会给A股带来什么影响?

有券商统计,如果中国内地A股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理论上有望给A股带来5000亿美元以上增量资金。

不过,有中资机构人士称,“参照MSCI的做法,富时罗素纳入A股的正式生效期是在公布结果的一年后,届时才会带来资金流入。”该人士还表示,富士罗素也可能会进一步讨论其债券指数的分类情况,为中国债市纳入全球债券指数做准备。

瑞银资管中国区股票主管施斌称,随着A股纳入国际指数,长期机构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参与将日渐增多。机构将为这个零售主导的市场带来不同的投资策略,即长期导向和基本面驱动,A股国际化也将推动公司治理的优化。

至于外资如何看待中国市场的投资机遇,全球最大资管机构贝莱德(BlackRock)中国股票投资主管朱悦表示,外资有持续结构性增配A股的动力,这一趋势并不会因短期周期性波动就逆转。就板块配置而言,朱悦表示,外资仍是“跟着利润走”,近期上游行业的利润上调较大,银行等金融板块的盈利展望仍然稳定。即使是被各界所认为的受外资青睐的消费板块,也需要根据利润良莠来进一步区分。

荷宝亚太区股票中国研究总监鲁捷则称,“我们觉得虽然估值已经下调到低点,但短期波动还是会比较大。由于外部和内部政策的不确定性,策略上还是以选股为主,基于现在的估值,有些股票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板块上较为看好必选消费,可选消费可能有一定压力,需要看消费政策刺激力度。”

券商解读A股“入富”

中信证券刘德忠:国际投资者喜欢低估值具有成长性的蓝筹股

中信证券市场研究部总监、首席市场策略师刘德忠称,现在国际机构投资者对中国资产非常感兴趣,所以“入富”可能比“入摩”为A股带来更多资金增量,但并非集中涌入。他说,现在外资在A股市场的总市值占比只有2%,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6%左右,借鉴韩国、日本等市场长期开放经验来看,可以预期未来外资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将达10%,甚至20%。

此外,国际投资者投资风格整体上比较趋同,喜欢买低估值又具成长性的蓝筹股。在目前市场情况下,可能主要分布如下这些行业里面:①金融:银行、保险;②大消费:必选消费;③医药:高成长牛股。

申万宏源:纳入A股将带来潜在增量资金约千亿

申万宏源研究表示,据测算,初步纳入A股将带来潜在增量资金约千亿,不考虑额度限制条件下,潜在增量资金可达到3500左右。A股如纳入富时指数,预计给A股带来的短期资金规模与纳入MSCI相当。

招商证券:纳入国际主流指数的效应仍将不断发酵

招商宏观认为,A股市场中的外资占比在近年来也得到了持续提升,根据今年6月末的数据,外资占A股市值2.53%,占A股流通市值3.17%,相较2015年中分别抬升1.34、1.69个百分点,预计这一趋势仍将持续,纳入国际主流指数的效应仍将不断发酵。但外资占比水平的提升是否必定带来市场的走强?从历史经验来看,纳入指数的短期影响偏正面,而长期涨跌的核心影响因素仍是本国经济基本面,若历史经验得以延续,A股市场的彻底回暖仍需要经济基本面的积极配合。

国金策略:富时罗素纳A概率上升 大金融消费板块受益

国金策略表示,目前“富时罗素全球及新兴市场”两条指数涵盖1.5万亿美元,粗略估计,假若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体系”初期仅占0.8%-1%,那么被动资金流入规模约为120-1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800-1000亿,正式启动时间至少待明年年中;A股成功闯关“富时罗素”,更多的是带来短期情绪上的正面提振,重视“超级品牌”指数表现;中长期来看,A股纳入MSCI将促进A股国际化,改善投资者结构,优化投资风格,推动市场制度和规则的进一步成熟完善等。配置上,聚焦“稀缺、绩优、具备超级品牌价值”的公司。

责编:李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