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上海借“互联网+”技术探索建设垃圾分类回收体系

中国新闻网

市民利用线上平台“卖垃圾”。供图

中新网上海1月28日电 (记者 许婧 李姝徵)首次以“垃圾管理”为主题的法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28日在上海市人大第十五届二次会议上提请审议。“垃圾分类回收”也成为2019年上海“两会”热词之一。

这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显示,上海将持续鼓励利用新技术、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提高垃圾管理水平,也欢迎社会企业、资本的加入。

在上海市政协常委胡光看来,上海向其他城市借鉴探索生活垃圾处理的新手段已有多年,此次以立法形式来关注垃圾问题,除了是对民生关切的回应,也是有效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经济的有益尝试。

市民利用线上平台“卖垃圾”。供图

目前,上海在智能垃圾分类上已采取了以下措施:开通绿色账户,实现积分兑换;探索“互联网+”,与支付宝联合开通“垃圾分类回收”城市服务;在部分小区试点实施智能垃圾筒分类等。

在上海市静安区彭浦镇与支付宝联合推出的“垃圾分类回收”线上平台上,市民只需要在家里点点手机,不到1分钟就能完成预约。一小时后,社区回收人员就能上门提供两类废品(一类是废旧大家电、家具等物品;另一类是废纸、玻璃、金属、织物等生活废品)的回收服务。这一平台自2018年9月正式上线后,不到半个月已经有数万人在平台下单“卖垃圾”。

胡光表示,除了依托政府支持,引入科技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下单+社区人员上门回收的新模式,解决了回收人员难找、可回收品随意丢弃造成资源浪费的问题,能有效促进垃圾减量,同时建立政府、企业、社区、居民共治共享的新模式。

上海市政协委员骆山鹰认为,垃圾分类应纳入“智慧化”进程,“建议上海加快推进智能垃圾分类数据平台建立,利用‘互联网+’技术采集信息,整合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绿色账户、支付宝城市服务等多方平台数据,对相应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为政府在垃圾源头分类、收运等各个环节提供数字、图像化的大数据服务”。

市民利用线上平台“卖垃圾”。供图

“要让垃圾分类投放更便利智能”,上海市人大代表尚艳华说,前端分类减量、中间回收、末端再利用,只有这三个环节形成良性循环,垃圾分类工作才能做活。

胡光特别提到,长三角垃圾形态较为类似,各地区可共享产业优势和垃圾处理新技术、经验,共同推动整个区域的垃圾资源化回收利用。

支付宝相关业务负责人杨威称,目前“垃圾分类回收”线上平台已覆盖到江浙沪14城3万余个社区,希望长三角能设立‘环保委员会’,定期分享成功经验,加强沟通,实现一套解决方案的多地共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