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电话推销扰民问题严重!三大运营商被约谈

中新经纬

电话推销扰民问题严重!三大运营商被约谈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2日电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12日通报称,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江苏省消保委近日就群众反映强烈的电话推销扰民问题,对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进行联合约谈,并提出强化法制观念和责任担当意识、提升技术防范手段加强管理、配合监管执法工作三点要求。

近年来,电话推销扰民问题已成为公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之一。通报介绍,从推销涉及的广告种类看,保险理财、信用卡办理、教育培训、房地产销售等占大多数。从推销方式看,大部分推销电话在拨打前都是没有得到相对方同意,属于未经同意或请求发布广告。

对此,6月6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江苏省消保委联合约谈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并就广告管理中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履行的义务开展行政指导。

约谈会上,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就电信业务经营者履行管理职责,从源头上管控电话推销扰民问题,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强化法制观念和责任担当意识。电信运营企业要认真履行《江苏省广告条例》规定的法定义务,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最高人民法院等13部门联合发布的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要求,对涉及推销广告的电话呼叫,建立健全监测或投诉处理制度;对发现利用信息传输、发布平台违法发布、发送广告,或者发布、发送违法广告的,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停止传输等措施予以制止。

二是提升技术防范手段加强管理。要提升技术防范手段,加强骚扰电话拦截配套技术系统建设,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升骚扰电话识别和拦截能力,努力从源头上制止违法广告推销电话行为。

三是积极配合监管执法工作。在市场监管部门查处违法广告案件、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充分发挥运营商优势,在技术甄别、证据固定、关停电信服务等方面予以配合,形成打击“骚扰电话”工作合力,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本文来自于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