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美国对160亿中国商品征税 共和党表示很担忧

中国新闻网

来源:国是直通车

美国在与中国打一场错误的战争。

当地时间8月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价值16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最终征税清单,并表示将从8月23日开始向279项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

最新的征税清单包括中国的电子产品、塑料制品、化学品、摩托车、拖拉机和测速仪等。

美国彭博社报道称,美国再次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不顾美国企业抱怨称此类举措将提高企业成本,并最终推高消费者价格。

美国彭博社网站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7月初已向340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也就是说,到本月底,美国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价值总额将达到500亿美元。

中国此前已宣布,一旦美国的最新一轮关税生效,将对同等金额的美国商品加征报复性关税。

8月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关税,并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将其加征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即行实施上述加征关税措施。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美国各界担忧损害经济

对新一轮中国商品征税,这早在美国的计划之中。

今年4月,特朗普政府宣布计划对价值500亿美元的1333项中国商品开征关税。但收到公众反馈后,美国将515种产品从名单中删除,并于7月6日开始对价值340亿美元的818项中国商品征税。

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在6月份还新增了284项关税清单,在征求意见后,美国政府决定将对其中的279项商品征收关税。

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SIA)对将该行业保留在课税清单内表示失望。

该协会主席John Neuffer在声明中称:“我们已经以最强烈的措辞向政府表明,针对从中国进口的半导体征收关税将损及美国芯片商,而非中国芯片商,且对阻止中国存在问题和歧视性的贸易措施毫无帮助。”

美国商会会长Thomas Donahue也指出:“贸易战对美国企业的影响之广证明了贸易是如何深入到我们经济结构中的。在美国,几乎98%的出口公司都是小企业,它们占所有商品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这些公司依靠贸易来保持竞争力。”

美国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在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到2020年,中美贸易战将使全球产出减少0.7%,美国GDP将下降1%。

报告还指出,尽管全球不会出现“破坏性滞胀”的重大风险,但仍有可能导致贸易大幅减少。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经济学家表示,扩大关税范围将令通胀走高,并削弱美国人的购买力,可能会损害经济增长。

根据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报告,目前美国通货膨胀率已经上升,主要受能源价格上涨推动。6月份消费物价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2.9%,为过去六年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商会负责国际事务的副总裁Myron Brilliant在一份声明中称:“无论你是农民、渔民还是工厂工人,有一点是明确的:长期而言关税会妨碍美国的经济成功。”

美国政治媒体The Hill还指出,共和党人担心,愈演愈烈的贸易战会让他们处于不利的境地,因为他们正寻求在11月大选前拿强劲的经济和减税法案展开竞选。

美国政治媒体The Hill网站截图

美国《福布斯》称,美国在与中国打一场错误的战争。首先,白宫低估了中国人的决心、信念和耐心;其次,美国因贸易战受到的损失远大于中国。

产业界抱怨不断

自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加征关税以来,特朗普总是吹嘘这将让“美国再次伟大”。然而,不少数据表明,这些关税措施让美国不少产业受到冲击。

8月7日,一位来自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农民BartRuth在The Hill上发表署名文章称,美国的农业正走向一场经济灾难,“作为终身共和党人,政府的行动对美国农业经济和农村的影响令我感到震惊”。

BartRuth是该州玉米和大豆的种植者,他指出,特朗普经常说农民们在过去的15年里都没有过好日子,这是不对的。从2007年到2013年,农业收入创下了历史新高。但自从关税威胁开始,“我种植的玉米和大豆的价格下降了15%到20%”。

美国政治媒体The Hill网站截图

意识到这一点后,为了弥补农户的损失,特朗普政府颁布了不久前公布了12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但这一举措也并不被看好。

BartRuth指出,农民缺乏热情的回应表明“特朗普对美国农民和乡村地区了解得多么少”,他们要的是自由贸易。

此外,据最新消息,那个被特朗普“怒骂”的美国摩托车生产商——哈雷戴维森在堪萨斯州北部的工厂即将关闭。

尽管被特朗普称在所有公司中第一个举起白旗投降了。但哈雷表示,欧盟针对特朗普钢铝关税而实施的关税反制将使其每年成本增加1亿美元,迫使公司将部分生产转移到美国境外。

值得一提的是,8月4日,美国通用汽车也称,正寻求对中国产别克昂科威(Envision)运动型多功能车(SUV)豁免美国要征收的25%关税。

该公司称,“绝大多数的”昂科威在中国售出,每年约20万辆,去年在美国的销量约为4.1万辆。路透社指出,此举旨在阻止别克在美国的这一关键车型成为中美贸易战的牺牲品。

《纽约时报》还指出,尽管美国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收的关税主要集中在企业购买的商品之内。但特朗普政府建议征收的价值2000亿美元的产品清单将令许多美国零售商提高价格。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Mary Lovely表示,随着关税扩大到约一半出口到美国的中国商品,消费者将开始在商店货架上看到价格上涨。

全美零售联合会此前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关税对美国经济构成的威胁“不是关于’会否’的问题,而是关于’何时’和‘有多糟’的问题。”

该贸易团体表示,关税的范围之大“使美国消费者无法回避这种增税,因为日常产品的价格将被迫上涨。”

英国《金融时报》称,特朗普对贸易不分青红皂白的愤怒,体现的是对全球化和供应链的无知。构成美国实力基石的可信度和信任正在瓦解。如果美国自己都不尊重由美国设计的秩序,其他人为什么要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