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时空交融的和谐家园——小记莫畏

打造时空交融的和谐家园——小记莫畏
2023年03月23日 20:37 媒体滚动

  来源:济源网

  莫畏先生,我国著名的投资人、经理人和运营专家,以在商业中融入大量文化元素而知名。2011年开始自己创业,在多家知名企业负责和文化相关的地产设计开发项目,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为北京铭基商业运营公司在2014年底成功拿到了北京市朝阳路大黄庄35号的Ideapark铭基国际创意公园开发权。

  铭基国际创意公园占地约50亩,前身是一个灯具市场。在莫畏的主持下,项目请来国际知名建筑设计师一同创意,采用“庭院式办公空间”的设计理念,整个园区以巨大的空间及钢架结构进行多元化的创意设计,并在极具现代感的公园里同时融入北京古老而独特的文化元素,将之改造为一个庭院错落、极富创造性的办公空间。莫畏组建了一支在文化产业园区方面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通过艺术化的建筑重塑及完整的文创产业综合服务,赋予了老旧厂房、传统楼宇新的价值。Ideapark的设计和运营非常成功,成为北京市朝阳区的文创样板项目,吸引了众多文化创意、设计、影视动漫等机构入驻,成功升级为生机勃勃的文化产业园,成为北京市朝阳区的文创样板项目。莫畏也因为此项杰出工作在文化产业圈里名声大噪。

  在这个项目之后,莫畏通过几年来的成功创业经历积累了足够的资金,于是决定进军餐饮业。他出身在一个与餐饮结缘的大家族里,外婆和舅舅都是当地知名饭馆的大厨师,从小家族的耳濡目染让他对美食有了一个梦想——拥有一家自己的餐厅。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花了整整三年时间去学习考察,去北京去上海去广东去福建,跑遍四川所有城市的知名餐厅,还去了台北、澳门,去了美国纽约、旧金山唐人街、澳大利亚、日本、英国等,每到一处就去寻找当地最出名的餐厅,去品尝那里的美食,学习他们的管理、了解食材的分类,了解每一个餐厅的营销方式、菜品构成、价格定位等等。同时也观察每一个餐厅的装修风格,从进大门到座椅、从屋顶到地面、从硬装到软装、从桌布到餐具、所有的细节他都会去留意。三年中看了几百上千个餐厅后,他自己的餐厅设计图也在脑海里慢慢清晰。回到成都,莫畏就开始找符合心里设计图的餐厅口岸,寻找的这个过程持续了半年多。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夜晚散步时偶然发现在家附近的塔子山公园有几个破旧的院落,内有一家国营企业经营的生意惨淡的餐厅。房子虽旧,但莫畏“一见钟情”。莫畏对院落有深深的情节,院子在他心里代表着融洽、亲近与祥和,是一种最享受的烟火气和最安逸的生活。

  2018年,莫畏成立了成都玖品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把这家原本破旧的餐厅进行升级改造,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负责整个公司旗下所有项目的定位,并亲自主持管理和运营。对于这个餐厅的命名,他决定要融入塔子山公园本身的文化在里面。塔子山公园坐落的位置是成都市海拔最高的位置,在公园里那个最高的位置就是塔子山公园的“九天楼”。九天楼原名散花楼、始建于隋末,为蜀王杨秀所建,1995年,九天楼重建,目前九天楼的牌匾是我国最著名的书画家启功先生亲提。九天楼得其名取自诗仙李白名诗《登锦城散花楼》中“今来一登望,如上九天游”,李白还有另一句诗来印证:“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如画图”。莫畏的餐厅四合院与九天楼呈斜角对望,相得益彰,可以说是登上塔子山九天楼,对成都全景欲穷千里目。据此,莫畏把玖品豪旗下餐饮相关业务取名为九天系列品牌,注册九天妙厨、九天庭院等四个名字、商标为专利商标。

莫畏在九天妙厨品茗莫畏在九天妙厨品茗

  莫畏的目标是在九天妙厨重现四川古老文化的记忆,苏醒日渐模糊的历史细节,传承优秀的历史传统,打造现代人与时光的相遇,让人、历史和自然三方交融,生动真实地呈现人与时空的和谐。

  餐厅的客群定位及建筑风格设计确定后,要做到文化融入,花费莫畏最多精力的是如何让一个古建筑的外形与其中国历史文化的结合。他从建筑物内的家具、摆饰、室内植物的设计以及字画等来衬托建筑物的整体风格入手,自己亲自带队,先后多次组织设计人员跑遍成都的古玩市场,甚至到上海、江浙等一带的农村里,走村串户和当地的居民拉家常,询问当地的历史文化。在中国,历史文化传承的习俗、建筑物风格、饮食习惯、烹饪方式、使用的器皿等,在江浙沿海一带保留相对完整,传承的东西大多也有据可查。莫畏在那儿前后待了三个月,寻回了各种陶器、艺术石材、手工艺品、根雕、木制的家具以及家庭厨具等共计两百余件,至今存放于餐厅,让每一个来就餐的人都能看到中国文化上百年的传承。

  中国绝大多数餐厅墙上挂的字画都是仿制品,或者赝品。为了九天系列餐厅的文化内涵更能与众不同,更能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莫畏花了大力气去搜集传统字画真迹,以真实还原和展示中国几千年文化。同时,他还搜集当代著名书画家的优秀作品,悬挂于自己的餐厅的角角落落,使顾客在就餐的同时浸淫在艺术的氛围里。在餐厅成立时,莫畏就与川大文旅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让九天系列餐厅成为川大学生在这儿进行学习和实习的基地,成为他们了解中国文化和餐饮文化最直观的地方。他聘请了川大艺术系书画专业的主任刘志超先生亲自为九天妙厨设计字画的内容,每一个包间的字选取什么诗词,画的内容选取什么样的素材与包间的风格相映衬。

  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也是莫畏做餐厅最注重的一个环节,他与四川音乐学院合作,每天都会让用餐的客人听到中国的传统乐器琵琶、古筝的弹奏。还邀请四川的民间艺人到餐厅表演变脸、川剧等四川文化,还有糖画、箜篌、采耳、擦鞋、盖碗茶等非物质文化的表演或者服务,都每月定期或者不定期地展示给客人。所以,九天妙厨接待的外地朋友、外国朋友越来越多,餐厅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已经成为成都市餐饮界一个冉冉升起的明珠。

  食在中国,吃在四川,成都是四川的省会,人口2200多万,光餐厅大大小小有近二十万家,竞争非常激烈。莫畏秉持“找回川菜原本的味道”理念,用心、用诚为顾客打造舌尖上的回味,把健康、绿色、透明的产品放在首位,而且把“愉悦享受”作为追求的目标。九天系列餐厅能在这么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很快站稳脚跟,并快速成长,和莫畏成功的文化定位和管理艺术息息相关。除了以上他在餐厅设计、装修、文化传承、环境打造、氛围营造、菜品定位等上面下足了功夫,后续的管理、餐厅的产品质量保证、服务提升、成本控制,是餐厅成立以后莫畏最重要的成绩,也是这个餐厅得以快速成长的基础。

  莫畏先生的工作还对中国的餐饮建筑的空间文创设计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在前不久举办的以“创意·融合·发展”为主题的2018亚太空间设计师年会上,业内专家讨论了近年国内最具有代表性的餐饮空间文创设计商业案例,一致认为,莫畏先生从地理空间、建筑美学、传统手艺、传统艺术、民风民俗等众多层面,多方位、多角度地把传统文化元素融入餐饮空间的设计中,给顾客带来视觉、听觉、味觉等多重感官冲击,使顾客不仅体验到单纯的烹饪技艺,也得到巨大的精神层面的享受,完美诠释了餐饮业对非物质文化的传承,堪称以文创品牌创造商业竞争优势的经典案例。著名餐饮文创专家米家友指出,文化文创时代,大家都在打造特色地域品牌,把传统美食做成品牌,而空间文创设计,就是打造差异化餐饮品牌的有效切入点。在这方面,莫畏先生为行业树立了榜样,其商业模式已经成为国内众多文创特色的餐饮同行竞相借鉴的经典案例。 (作者:蒋利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成都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