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联合阿里健康,助力基层心血管临床实战能力提升

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联合阿里健康,助力基层心血管临床实战能力提升
2023年03月24日 17:44 媒体滚动

  来源:济源网

  3月17日至19日,2022“健康中国·健康县域”中国县域健康大会在广州成功举办,大会聚焦县医院基础建设、专科能力提升和医院管理,促进县医院高质量发展,使县域群众享有更加优质的健康保障。

  在大会县域心血管适宜技术普及论坛上,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执行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专家霍勇教授分享了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基层普及培训项目的成果:自2021年至2023年3月,已有3744位名基层医生完成培训,掌握心血管介入手术技术。对参训学员的调研显示,93%的被培训医生回到自己所在的医院后已开展介入手术,63%的医生已经可以独立开展手术。

  “基层是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的重要战场。”霍勇教授表示,心血管疾病是我国居民的第一位死亡原因,占总死亡人数构成的40%以上,高于肿瘤和其他的疾病。而70%的心肌梗死患者发病后最早在基层医院就诊。在此情况下,基层医疗机构对心血管疾病予以干预和防治,变得尤为重要。其中,介入治疗是心血管疾病直接和有效的治疗手段,对降低县域心血管疾病致死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两年的培训,基层医生的心血管介入手术实践情况有实实在在地提升。据调研显示,学员所在医院的各类心血管介入手术数量都有30%—60%的显著提升,平均每家医院的手术增长量超过了100台,每一台手术背后都是一条被拯救的生命。

  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在县域医院普及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的过程中,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积极开展与企业的公益合作。

  2021年,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与阿里健康公益发起县域专科发展公益合作,运用互联网信息化能力,搭建支持基层心血管介入医生的线上线下培训平台,帮助基层医生系统化、规范化地学习专科基础知识。同时,还探索以多种方式促进线下参与深度,加强实操培训效果,并联合专家深入县域实地帮扶指导,切实帮助县域建立专科能力,提升基层百姓心血管疾病救治的可及性和质量。在县域专科发展公益合作项目中,阿里健康基层医生学习平台为超过3200名心血管介入医生提供支持,累计学习时长超过86000小时。

  据了解,早在2020年9月,阿里巴巴公益和阿里健康公益就联合搭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数字化基层医生培训平台,并与中国志愿医生等爱心组织和众多知名三甲医院医生合作,通过线上直播、病例讨论、远程会诊的方式,帮助基层医生切实提升专科系统化的理论基础和临床实战技能。运用互联网技术,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助力基层医疗能力建设,是阿里健康的长期致力方向。

  阿里健康资深副总裁马立在大会县域心血管适宜技术普及论坛上表示,“县域医院守卫着8亿-9亿百姓的健康,强化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助力医疗人才培养尤为关键。我们愿将普惠的技术和能力,投向广阔的县域。”

  接下来,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将继续与阿里健康联合推动创新实践,持续助力基层心血救治能力的建设。为此,双方共同发布了“基层心血管星火计划”,项目将持续深入支持县级医院的心血管介入医生向更基层的乡镇卫生院医生普及心血管救治技能,实现县乡联动的心肌梗死患者救治,使救治更加及时和有效,就像一颗颗火种,薪火相传,照亮更多基层心血管病患的健康之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心血管 疾病 手术 中国 院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