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有料联合浙大研究院召开“金融行业AIGC专项研讨会”,解码AIGC激发金融业数智化

易有料联合浙大研究院召开“金融行业AIGC专项研讨会”,解码AIGC激发金融业数智化
2023年04月19日 15:28 中国网

近日,由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专精特新梯度培育基地、萧山区科学技术局指导,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杭州易有料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钱塘江金融研修院、浙江省浙大计算机创新技术中心主办的「解码AIGC,激发金融业数智化探索」研究院开放日xAI有料小馆2023年首场在杭州顺利落下帷幕。

此次,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贤斐、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浙大研究院人工智能中心副主任赵俊博、易有料创始人CEO代洋、建信金科数字化运营专家史晓辉、云陌仟信息科技CEO王远淋、银行数字化转型专家武艳军出席研讨会,分别围绕AIGC发展趋势和金融业应用前景等方向进行分享,深度探讨AIGC的现在与未来。

活动前,参会嘉宾及相关领导参观浙大研究院展厅,包括浙大研究院最新研究成果、自有专利设计产品、计算机研发相关发展历程、人工智能、大数据研发展开的相关科学实验,并对浙大研究院和易有料相关合作情况做了详细的询问和了解,参观过程中也对浙大研究院的相关实验进行交流,并且探讨未来在金融领域进行相关合作的可能性。

目前,以AIGC(ChatGPT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应用发展的热潮前所未有地高涨。AIGC对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带来变革性影响,作为人工智能的又一大突破,AIGC与金融业的碰撞将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值得进一步深入的探讨与思考。

活动现场,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贤斐做开幕致辞,他指出,AIGC不仅适用于聊天、绘画等应用,它未来会在很多更有经济性的领域上得到应用。比如研发类的新产品、新材料和新药物等智能课程设计,以及跟内容和文化领域相关的广告、动漫、影视等领域都有很大的商业发展前景,并且在专业领域上的应用可能发展更快,有更大的经济价值,同时刘贤斐也表示,AIGC会率先在金融行业上快速发展和应用。

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浙大研究院人工智能中心副主任赵俊博,围绕大模型的前世今生的技术发展背景,分享在GPT-1到GPT-3不同阶段AI技术的发展与变化,并分析了以AIGC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未来发展趋势,为AI技术商业化落地提供新视角。赵俊博表示,ChatGPT和过往的大模型比较,ChatGPT打开了一个通向AGI的口子。这个模型不仅仅是生成点东西或者信息检索,或者说做一些下游任务等简单内容,它展现出更为让人震惊的东西。

易有料创始人CEO代洋在演讲中提到,AIGC的发展是一个技术不断累积与沉淀的过程,它对人们的生活、对行业发展带来一些可能性的变化。代洋围绕AIGC通用价值对于我们的改变、AIGC未来应用场景和AIGC在金融场景的可能性等方面进行分享。在演讲过程中,他表示AIGC市场可变现的商用场景丰富且规模可观,比如搜索、文档、代码、音频、视频;亦或者个人体验方面,如购物、个人办公、社交虚拟情感助手;企业经营上,如自动化RPA Adept、产品研发,消费品,服务、客服、营销、内容等等。AIGC在减少重复劳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也会进一步激发创造力,为不同行业带来更多变革。代洋针对易有料在金融场景中对AIGC的理解和应用做了详尽阐述,分析了AIGC如何赋能金融的场景变革与落地。

目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各家金融机构共识,但如何真正发挥数据合力,还需各家金融机构不断探索,涉及完善组织内部框架、人才培养等方面。对此,建信金科数字化运营专家史晓辉在活动中分别从AI易爆时代、关于智能运营和AIGC与银行数字化运营三个方面向嘉宾介绍AIGC和银行运营潜在关系与机会。史晓辉指出,从行业角度来看的话,AIGC在新闻资讯行业、艺术行业、娱乐行业,还有金融行业和教育行业的应用潜力都是比较大的。金融行业一直走在应用新技术的一个前沿,应该借助AIGC的发展,积极探索大模型的应用场景。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商业化应用加速落地,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随着新技术不断涌现,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的路径也逐渐清晰。对此,云陌仟信息科技CEO王远淋针对金融业智能化应用在智能营销、智能身份识别、智能客服和智能投顾等方面介绍人工智能化应用场景。

银行数字化转型专家武艳军在演讲中,从大模型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探讨和大家进行分享,阐述了ChatGPT现象和大模型技术发展、ChatGPT技术原理、类ChatGPT技术擅长做什么等方向,介绍大模型对金融行业的智能化水平和数字化程度产生深刻影响。武艳军并从大模型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场景8个方面进行分析,也对金融行业应用大规模技术提出6条建议,并强调,金融行业需要抓住际遇积极探索类ChatGPT技术的应用场景,同时加强金融科技风险的治理,让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下半场获得新的竞争优势。

最后,圆桌论坛由易有料创始人CEO代洋、建信金科数字化运营专家史晓辉、银行数字化转型专家武艳军、云陌仟信息科技CEO王远淋,共同讨论在AIGC浪潮下,人工智能对金融行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能力、内容运营在内的多领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并且和现场观众着重分析,AIGC的到来会影响到金融行业的哪些方面?几位专家也解答了关于哪些金融行业的岗位跟容易被取代这样用户非常关心的话题。还同观众分析了ChatGPT生产的营销内容是否有侵权的风险等涉及到企业运营的相关话题。

此次研讨会,聚焦如何通过AIGC强大的生成能力赋能金融业内容生产的各类场景,将从效率、质量、多样性等方面为内容生产带来变革。来自多领域的专家也分享他们工作成果和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ChatGPT、AIGC领域的最新进展及在金融行业的落地应用,探究技术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方向和新模式,分享AI科技助力金融业的进一步融合发展,为行业提出很多宝贵建议与思考。

随着人工智能在金融业中不断发展和产业链不断形成和丰富,易有料与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研究院围绕内容理解、行业内容知识图谱等方向共建共研,为各行业提供成熟的内容模型、丰富的行业内容,利用行业标签库完善用户画像及行为数据,挖掘内容价值、运营场景挖掘,推动企业内容数字化的发展。易有料未来将携手更多行业合作伙伴开展深度合作,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19.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