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得投教小课堂164】与你息息相关的消费金融(下)——认识我国金融市场(十四)

【利得投教小课堂164】与你息息相关的消费金融(下)——认识我国金融市场(十四)
2023年04月20日 10:55 媒体滚动

  来源:济源网

  近日,消费金融公司2022年业绩报告陆续浮出水面。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30家持牌消金已有18家披露了2022年业绩数据。其中净利润超10亿元的共3家,其净利润总和占18家已披露净利润消金机构之和的70.05%。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消费金融行业马太效应不断加剧,银行系、产业系、互联网系等各种“派系”中以银行系实力最为强劲,主要因为银行具有庞大的资金实力,同时也能够依托母行网点及线上资源形成协同。(新闻来源:华夏时报)

  上期投教小课堂我们说到我国汽车金融正式进入专业化发展阶段,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成为自我国《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出台以后的首家汽车金融公司,自此,福特、丰田、大众等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相继成立,我国汽车消费信贷开始进入到专业化、规模化发展阶段。那么,这一时期的消费金融业务发展的如何呢?

  2002-2013 专业消费金融公司出现

  自2002年银联成立后,我国银行实现了系统互联互通,信用卡业务的发展逐步走上快车道,带动我国消费金融市场稳步向上。整体来看,2008年以前,我国消费金融市场主要由商业银行提供服务,很长一段时间,消费金融市场产品中依然以住房贷款为主,其次为汽车金融、信用卡等业务,服务客群多为高收入人群。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一系列刺激消费政策颁布,我国消费者观念随着财富水平的提升发生改变,消费金融市场的发展迎来质的飞跃。2009年,原银监会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其中明确在北京、上海、天津和成都四个城市开放消费金融试点。2010年,我国首批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北银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四川锦程消费金融和捷信消费金融诞生,其中捷信消费金融为我国首家外商独资消费金融公司。

  至此,我国专业消费金融行业的大幕正式拉开,受彼时“一地一家”政策的影响,此后三年并未有新的消费金融公司获批,而汽车金融却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初具规模,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末,我国共有17家汽车金融公司,总资产规模达2600亿元。

  2013-2018 繁荣发展

  2013年,“互联网+”席卷传统行业,零售业、制造业、物流业、餐饮业等均面临巨大颠覆,金融业也不能幸免,互联网金融以其极强的便利性和广泛的传播性逐步活跃,实现了规模的巨大跨越。同年,原银监会对消费金融公司的设立要求包括出资人、经营范围、经营区域及监管指标等方面进行调整,并且强调支持居民消费信贷需求,鼓励民间资本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其次,消费金融公司的试点扩大到16个城市。到2015年,消费金融公司的试点范围已放开至全国,原银监会不仅将消费金融公司设立的审批权下放到各省银监局,而且还鼓励外资、民资和互联网公司积极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次年,央行和原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要大力支持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创新,鼓励拓展汽车金融、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信息与网络消费、旅游休闲消费、农村消费等领域业务。政策鼓励叠加互联网技术红利,消费金融公司得以迅猛发展,招联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等消费金融公司纷纷面世。根据原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我国消费金融公司已从最初的4家增至21家,资产规模超1400亿元。

  2018-至今 规范化发展

  消费金融的白热化发展的确有效拉动了我国消费增长,市场参与主体也在逐渐多元化,然而其所带来的问题也不容小视,尤其是互联网金融平台频繁爆雷,无序扩张、滥发高利贷、暴力催收等现象对行业造成极大影响。于是,各部门纷纷颁布相关管理规范,着手对行业乱象进行清理整顿,行业进入到“严监管”时期。这一时期,监管对于金融牌照的发放门槛均有提高,消费金融行业进入到规范期。

  2020年以来,消费金融和汽车金融行业相关监管政策开始密集出台,其中,《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中明确了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的差异化、专业化发展定位,要求其立足行业特色和专业优势,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积极服务实体经济。一系列政策出台后,消费金融牌照和汽车金融牌照门槛增加,“含金量”得以进一步提升,审批速度随之放缓,除2020年获批筹建的5家消费金融公司外,仅有建信消费金融一家获批筹建,而汽车金融牌照的发放到2016年就基本停滞,直到2019年的平安汽车消费金融中心获批开业,这是我国唯一一家汽车金融牌照中带有“消费金融”的案例。

  利得基金君也对我国目前的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进行了简单梳理,发现我国消费金融公司大都为银行系,而汽车金融公司则多为厂商系。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31家消费金融公司(含建信消费金融)中,27家有银行背景,包括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城商行、外资行及农商行等,这主要由于这一类消费金融公司有着天然的资金成本优势;而25家汽车金融公司的发起设立方均为汽车厂商或汽车经销商,其中厂商系汽车金融公司有24家,这其中有银行背景的汽车金融公司有5家。

  如今,无论是消费金融还是汽车金融都已进入行业规范期,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企业同质化、分化现象也逐渐严重,各家公司都在积极转型,提高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特色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在国内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中央多次提到要加快消费复苏,新的一年里,消费金融公司都在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推动产品创新升级,助力稳经济、稳消费,而原银保监会发布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指出要适度放宽业务范围,以期加大对经销商及个人购车消费的支持力度,这也意味着今后会有更多的措施推动汽车金融行业的发展。

  本期,利得基金君已经将原银保监会进行单项分类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介绍完毕,其实还有一些金融机构暂未被单项列示,而是统一归为“其他”,这其中尤以银行理财子的发展最为突出,下期投教小课堂,就让我们来瞧一瞧银行理财子的情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胡尊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19.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