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得投教小课堂163】与你息息相关的消费金融(上) ——认识我国金融市场

【利得投教小课堂163】与你息息相关的消费金融(上) ——认识我国金融市场
2023年04月20日 10:16 济源网

近日,《中国金融杂志》发表了银保监会非银部撰写的题为《引领消费金融公司规范有序发展》一文,其中称,经过13年的发展探索,全国已开业30家消费金融公司,服务范围覆盖全国。银保监会非银部认为,立足专业化消费信贷功能定位,聚焦服务中低收入人群,持续推动金融与科技融合,消费金融公司已形成与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互联网平台、小额贷款公司等消费金融主体竞争发展的格局,并逐步成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增长的新兴力量。(新闻来源:新京报)

所谓消费金融,广义来看就是向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的一种金融服务方式,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的消费意愿以及理念逐渐发生转变,便造就了充斥在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消费金融。而从狭义来看,则特指消费金融公司向消费者发放的以消费(不含房屋购置和汽车购置)为目的的贷款在我国,消费金融公司是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原银保监会)批准的,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不吸收公众存款,为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小伙伴们或许会有疑问,这不就是小贷公司的服务吗?其实不然,虽然两者本质都是提供金融贷款服务,可消费金融公司只服务于个人,小贷公司的客户群体则包含个人、个体户、及中小企业等;而且两者的准入标准、监管归口、资金来源均不相同。

始于美国

消费金融最早源于20世纪初的美国,1910年,莫里斯银行率先为居民提供消费贷款服务,拉开了美国消费金融的序幕。到了20年代,汽车业开始发展,而当时的汽车尚属奢侈品,银行并不愿为此发放贷款,为提高产品销量,汽车厂商就开始自己组建金融公司,为客户提供购车贷款,这也是美国汽车金融的开端。

大萧条之后,为刺激消费、振兴经济,美国推出诸多政策以支持专业机构为消费者提供分期付款服务,商业银行也开始入局。二战结束后,为恢复战后经济,美国大力发展消费信贷,更多样的信贷产品出现,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信用卡就是在这个时期产生的。不过当时美国的信用体系建设还不完全,在消费金融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过度信贷、坏账率高等问题显现,这推动了美国信用体系的建设,美国也由此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金融市场。

我国消费金融行业起步于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开办消费金融业务的时间可以追溯到1981年,不过,业内普遍将“第一张信用卡的面世”作为我国消费金融业务的起点。

我国信用卡的诞生

1985年,中国银行珠海分行推出了我国第一张信用卡——中银卡,当时的中银卡使用起来并不方便,每次使用都要打电话给银行核实信息,只允许透支一部分额度,而且这张信用卡仅在珠海本地发行。1986年,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发行了长城卡,这张卡实际是一张准贷记卡,需要先存钱后刷卡。到1988年,中国人民银行结算制度改革,信用卡正式作为新型结算方式被纳入结算制度体系,我国信用卡业务才正式兴起,长城卡也成为我国第一张在全国范围内发行的信用卡。

我国汽车金融的出现

信用卡的兴起拉动了我国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商业银行也开始积极布局,然而受限于这一时期我国居民的消费理念,我国消费金融行业始终处于萌芽状态,消费金融产品则主要由商业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提供。汽车金融也是广义消费金融的一种,只不过在原银保监会的分类中,汽车金融是被单列出来的,因为汽车金融的发展脉络实际与消费金融交织明显,所以利得基金君就在这里为小伙伴们一起梳理。

90年代,汽车在我国还未普及,属于高消费品,当时银行还处于消费金融的初探期,也并不愿意为购买汽车提供贷款,于是,汽车厂商或经销商为了拉动汽车销量,琢磨出了汽车信贷的方法。1993年,北方兵工汽贸公司率先提出“分期购车”的付款方式,即由经销商自筹资金,向消费者提供分期付款服务或者厂家先提供车辆,经销商为消费者提供分期付款服务,经销商返还车款至汽车厂商。这个方法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当时低迷的汽车消费,有效缓解了彼时居民全款购车的经济压力,这便是我国最早的汽车金融。

汽车金融公司诞生

1995年,金融机构逐渐开始涉入汽车信贷消费领域上汽集团、一汽集团、长安汽车等纷纷设立财务公司,联合商业银行开展汽车消费信贷业务,不过因为当时我国信用体系还未建立,金融机构的风控手段也不成熟,汽车消费信贷业务暴露问题较多,导致人民银行于1996年对此喊停。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我国经济发展承压,为尽快实现经济“软着陆”,国家推出一系列的拉动内需政策,助力居民消费增长加速。在此背景下,《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汽车消费贷款管理办法》和《关于开展个人消费信贷的指导意见》先后出台,这意味着我国消费金融和汽车金融行业终于有了政策依据

也正是在这一时期,以国有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纷纷开始为居民提供消费金融业务,其中,尤以汽车金融为甚。由于汽车需求量增加,各大保险公司也推出汽车消费信贷保险业务,汽车金融业务出现了“井喷式”发展。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999年末,我国汽车信贷规模为29亿元,而到了2003年,这一数据已经超过2000亿元。

汽车金融飞速发展之时,我国个人征信体系还并不完善,随之而来的是汽车信贷坏账频频出现,保险赔付压力陡增,银行风控难度增加,叠加2004年车市低迷状况,汽车信贷业务出现萎缩,同年,监管部门叫停车贷保险业务,也是在这一年,上汽通用成立了一家专业的汽车金融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成功为我国开启了专业汽车金融服务时代

专业汽车金融公司已现,那专业的消费金融公司还会远吗?利得基金君将在下期投教小课堂为您解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19.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