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寻“拿地”惹非议,企业发展需要宽容失误

谦寻“拿地”惹非议,企业发展需要宽容失误
2023年04月20日 16:39 媒体滚动

  来源:济源网

  上周,一则“谦寻拿地”的新闻,引发了不少媒体与网友的关注,不少人更是直呼“薇娅拿地复出”。经历过前年的那场风波,很多人对“薇娅”这个名字似乎依旧容易产生条件反射般的偏激情绪。

  其实,根据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信息显示,此次谦寻以2206万元价格拿下的“滨江区永久河单元M1-02(01)地块”,是一块占地1.6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并非商业用地。跟商业投机行为无关,跟薇娅更是无关。

  资本是“原罪”?企业发展需要宽容失误

  长久以来,在我们“淳朴”、“落后”的反商业思维中,企业都有原罪。做大做强的背后一定是有不光彩的手段。

  21年4月,阿里巴巴因垄断收到了182亿元的罚单,虽在第一时间做出正面回应,却抵挡不住媒体及民众发起一场场声势浩大的口诛笔伐,人们纷纷把矛头指向“万恶且贪婪”的资本及资本家。

  其实,伴随着阿里、蚂蚁等一些互联网平台的指数级增长,如何和中国整体经济互赢共处是个挑战也是个空白,是企业和监管层需要共同面对完成的新课题。但是也不能忽略这些大型平台依托创新,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体验等等宝贵价值。

  再回到此次“谦寻拿地”事件,打开评论区,能发现的是很多网友又翻出了薇娅以及谦寻的“陈年往事”来讨论,其实也就那么几句车轱辘话来回转。

  但是,这里有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值得研究,为何现在整个社会环境有一种“企业只要犯了大错,一定会小错不断”的怪异现象?但凡企业有一次“罪不至死”的大过错,一定会被贴上标签区别对待,除了舆论场上被反复“鞭尸”,更有无数只眼睛紧盯不放,随时准备抓小辫子。

  就像此前对谦寻的那份行业处罚,直播电商本来就生长于互联网自由开放的土壤中,枝繁叶茂之后便需要修剪,而适合怎么剪、用什么剪?则是需要行业的先行者来交出答卷,残酷的“风暴”之后,留给后来者的却是一份宝贵的经验和教训,也让行业愈趋成熟、健康。

  任何一家企业经营发展的过程中,犯错难免,企业盈利更不是原罪。我们需要的是,放下键盘,走下道德高地,让我们的情绪跟思考回归理性。

  提优营商环境,助力市场迸发新活力

  “消费”反映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不仅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也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内生动力。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消费”便被频频提及,同时也谈到要完善相关政策,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眼下,各地方也相继出台了各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力图通过政策导向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和热情,从各个领域助力提振地区经济发展。

  针对地区优势,海南省借助自身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大力发展跨境贸易,日前发布政策将从全面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等六大方面,推动民营企业提振信心、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深度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而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和数字经济发展强省在直播电商领域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历来被称为“电商之都”,也在不遗余力地推出多种电商行业的扶持政策,希望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换个角度再来看“谦寻拿地”事件,也会对此事有更多积极的认识。作为国内直播电商行业的引领者,近几年来,谦寻一直在积极探索直播服务、数智化供应链、人才培训等业务,具备足够的经验和实力可以赋能直播电商产业链的任何一环。此次可以拿到永久河单元M1-02(01)地块,也是当地政府支持直播电商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不仅需要相关政策的支持,同时也需要良好的舆论氛围。跳出某些自媒体为博人眼球创造的“舆论陷阱”,给企业一定的宽容度,让它有机会去支持实体经济、去刺激消费、去更好地践行社会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胡尊波

直播电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19.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