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政策促进AIGC产业“百花齐放”,微美全息(WIMI.US)加紧蓄力成行业焦点

密集政策促进AIGC产业“百花齐放”,微美全息(WIMI.US)加紧蓄力成行业焦点
2023年04月21日 11:07 媒体滚动

  来源:济源网

  AIGC无疑是这一季度创投圈最大的热点。自人工智能对话机器人程序ChatGPT面世引起了外界广泛关注,因其远高于比过去同品程序的文本反馈能力以及在理解人类提问上的优异表现,业界将之视为当前强人工智能的代表作。这也是继AlphaGo问世之后出现的第二次强AIGC热潮。

  ChatGPT受到关注的重要原因是引入了新技术RLHF。所谓RLHF,就是通过人类的反馈来优化模型算法,使AI模型的输出结果和人类的常识、认知、价值观趋于一致。简单来说,就是跟过去的AI模型相比,ChatGPT“更像人类”了。

  市场格局和未来走向

  ChatGPT的亮眼表现引发新一轮的AIGC备战升级,AIGC产业生态也正在加速形成和发展。根据市场机构预测,未来五年中10%-30%的图片都将由AI参与生成。据量子位报告统计,到2030年,AIGC的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在内容生产领域和延伸应用领域都有着广阔的空间。

  ChatGPT的火热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用户对AIGC的认知,对于AIGC应用普及与推广具有重要意义。AIGC相关产品陆续在全球爆火,普通用户体验到了AI技术的强大,对AIGC产品的兴趣高涨。

  ChatGPT是人工智能产业链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其背后揭示的其实是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内容(AIGC)所带来深刻的生产力变革。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AIGC领域呈现内容类型不断丰富、内容质量不断提升、技术的通用性和自动化水平越来越强等趋势。

  密集政策促进行业发展

  为紧抓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北京互联网3.0产业创新发展,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与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印发《关于推动北京互联网3.0产业创新发展的工作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下称“《工作方案》”)。提出推动人工智能等底层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撑互联网3.0场景应用和产业发展。

  《工作方案》将政策落地于应用端,针对“互联网3.0+城市”,提出推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技术在城市服务管理场景中的应用,打造一批具有沉浸感知、虚实融合、智能交互的示范应用场景。在“互联网3.0+工业”方面,提出推动AR/VR、数字孪生、虚拟仿真、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辅助设计、虚拟装配、远程协作、仿真实训等场景中的应用,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4月11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起草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该管理办法主要应用于基于算法、模型、规则生成文本、图片、声音、视频、代码等内容的生成式人工智能。这是国家首次对于生成式AI产业发布规范性政策,表明国家对于人工智能创新持支持态度,引导产业发展趋势涨。

  开源证券在研报中分析认为,从科技巨头布局来看,微软、谷歌、百度等纷纷表示将率先将AI技术应用于搜索领域,对话式AI能显著提升搜索体验,未来或将成为落地最快的应用场景。此外,AIGC在办公软件、教育、医疗、城市、元宇宙等垂直行业也有着广泛应用,AIGC商业化落地持续推进。

  不可否认,AIGC应用落地不断加快,商业化空间正逐步打开,相关管理政策的推出,有望指引AIGC行业发展方向,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同时AIGC 作为元宇宙和 Web3.0 的三大基础设施之一,将辅助元宇宙加速复刻物理世界、极大丰富内容创作边界和商业模式拓展,实现自发有机生长。在此背景下,需积极把握AIGC在互联网大赛道应用落地机会。

  微美全息借力AIGC推动行业升级

  AIGC火爆基于强大的AI能力和大数据能力,头部科技企业在技术储备以及产品能力方面,都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吸引各大科技企业不断涌入赛道。据悉,实际上,在AIGC大潮来袭前,作为全球领先的全息AR应用技术提供商,微美全息(WIMI.US)就凭借其在元宇宙、数字文创产业、人工智能等多领域的积累和丰富的成功实践及资源储备,在AIGC内容辅助生产赛道,持续积累发力,得到了行业的广泛关注与认可。

  技术将会引领产业变革,AIGC赋能会迎来数字营销的新机遇,微美全息正在走一条AI的实践之路。为强化AI在垂直行业的训练与应用能力,拓展新的内容生产结构与营销场域形式,微美全息推出AIGC+虚拟人,针对虚拟人形象、声音进行深度学习训练,为虚拟人增添AI“智能化”形象。未来,微美全息还将为虚拟人IP接入更多AI创作能力,塑造更为丰满生动的虚拟人IP,让虚拟人打通与现实交互的壁垒,打造AI+内容的新型生产方式。

  需要关注,AIGC异军突起的背后,是生成算法、预训练模式、多模态等AI技术的累积与融合。微美全息团队提前布局,构建完成了大数据能力和人工智能平台能力的两大底座,且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了交互性虚拟实景全息成像系统。该系统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虚拟现实,提高内容质量、优化和推进个性化用户体验、促进用户和技术之间更有效地交互。微美全息自主研发出了AIGC内容,赋能产品投入市场。

  未来发展趋势及影响

  2023年可以说是AIGC的行业元年,随着深度学习算法持续升级迭代,AIGC科学技术的计算通用能力迭代进化飞快。海内外科技企业纷纷入局,越来越多的AI工具被开发出来,市场想象空间也在借助AI的力量加速膨胀。未来AIGC的应用场景会进一步多元化,涉及领域会更加全面,最终将进一步朝着实现独立完成内容创作的方向迈进。而微美全息将以持之以恒的行业积累及开放的心态不断拥抱变化,为世界人工智能产业贡献一份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胡尊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