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易购最新年报公布,有三大看点值得引起关注

药易购最新年报公布,有三大看点值得引起关注
2023年04月21日 15:36 济源网

2023年4月21日,药易购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均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在2022年全年营收为39.69亿元,同比增长16.72%,销售业绩强劲上扬;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01.52万元,同比增长556.48 %,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

营收强劲增长,主营业务表现稳健

从年报数据可以看出,2022年,药易购通过在工业、商业、终端和消费者的多端发力,取得了营收的显著增长,多项核心指标超出市场预期。

报告期内,自营医药电商业务仍是药易购的营收支柱。药易购以B2B电商平台为突破口,通过核心体系建设、行业赋能、全域覆盖等举措,服务于制造商、供应商、采购商及零售终端。2022年,其经营的医药类产品数量约23,000余种,覆盖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和中药材、食品和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及非药品及其他等多个类别;取得1,800多家制药企业11,000余个医药品种的全国或区域代理、经销资格,其中,包括400余家制药企业1,100余个品种的独家代理资格,成为800多家制药企业5,300余个品种的指定二级分销商;电商平台通过首营企业资质认证的有效客户数量达5.71万家,客户分布遍及全国除港澳台之外的31省、市、自治区,其中覆盖了约600余家医药连锁企业、3万余家零售药店和1.27万余家诊所及1.06万余家基层医疗机构,并形成1,500余家下级分销商的医药分销体系。其下电子商务平台年平均周活跃用户数(门店)1.44万家;电子商务业务收入从2021年的14.95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7.54亿元,其各项指标均呈显出持续高速增长趋势,且具有较强增长潜力。

多引擎增长驱动,创新业务多元发展

从公开资料分析,2022年,在新一届董事会与管理团队带领下,其创新业务不断发展,逐步构建了医药B2B电商、医药批发、新工业模式、智能物流、医疗新媒体矩阵、数智化赋能、互联网医疗及健康服务、健康新媒体、B2C互联网零售药店、健康投资管理等在内的商业版图,多引擎增长驱动效应明显。

在新兴业务里,聚焦于下沉市场的C端业务作为药易购主要战略方向之一,正成为药易购新流量的来源。去年,药易购成立大健康直播产业园,并与抖音等社交电商的新兴平台达成合作。同时,依托控股子公司四川精诚名医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的医生融媒体矩阵打造医生MCN运营平台,拉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此外,药易购先后成立了数智大健康新工业的生态平台-控股子公司四川金沛方药业有限公司、药品批文持有平台-全资子公司四川合纵泽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加强在新工业模式上的探索,从MAH、OEM、CRO各板块多维度持续发力,新工业业务收入从2021年的2552.63万元增长到2022年5573.36万元,同比增长118.34%;毛利率从2021年的8.28%增长到2022年12.62%,同比增长52.52%。

研发实力持续增强,完成SBBC产业生态体系建设

研发方面,药易购披露,从2021年初全面向技术转型以来,公司进一步加大了健康管理、智能仓储、大数据、AI算法等领域的投入力度,目前已完成了SBBC健康产业互联网生态系统整体初步建设相匹配的技术平台建设,主要包括业务中台、数据中台、产业生态应用层系统的研发。报告期内,药易购信息化赋能服务了约1600家终端药房、300家基层诊所,与约20家医药商业。

此外,供应链仍是药易购的一大优势。报告期内,药易购进一步提升供应链管理能力和效率。

在“119”系列活动与疫情防控保供期间,智慧仓储设施、物流体系与多元化的供应链管理模式,正显示出极大的韧性与稳健性,有效保障了特殊时期高峰期的物流履约和配送能力。

同时,要注意的是新业务的发展仍会面临短期投入与长期回报的矛盾。但随着全产业链整合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成本优势,药易购有望在周期上行区间体现出可观的增长预期。

总体而言,药易购在2022年的稳定表现,给资本市场以及投资人注入了一支强心剂,并建立起对行业发展和投资的新预期。随着医药产业生态趋势发展,药易购战略布局价值有望逐步体现,或将持续为公司业绩带来更多新的增长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工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