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鲜消费持续升级,顺丰同城为直播商家开启全城平均1小时达

海鲜消费持续升级,顺丰同城为直播商家开启全城平均1小时达
2023年04月21日 16:03 媒体滚动

  来源:济源网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本地生活服务的发展,同城经济正逐渐崛起。其中,即时配送作为一个重要的基础设施,正通过快速、高效、灵活的配送服务不断激活本地消费需求,大大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也为不同领域的商家带来了更多商机。曾几何时,想吃到最新鲜的海鲜,不得不去海边挑选,如今,“看直播+手机下单+小时甚至分钟达”已成为越来越多人更为理想的“海鲜到家”新方式。

  线上下单的人多到超出想象

  “不曾想,高峰期一个月仅线上就卖了300多万,是真没想到有这么多人进来下单。”在天津经营一家“三友海鲜”店的老板吴总,对直播电商+即时零售业态的感受很深。说起这家“三友海鲜”,在当地小有名气,30年来只卖盐汪子虾。新老交替,几年前吴总正式从父亲手里接过生意后产生思变。三友海鲜离市区较远,有70公里左右,而90%的客户是天津市内的,这一直是往年业务受限的痛点。于是,他开始尝试用顺丰同城第三方平台“急送”服务为同城顾客送货上门,并在去年第一次尝试抖音直播带货就大获成功后,完全改变了家里海鲜店的另一翻景象。

  “那时候顺丰同城也已经针对抖音直播电商提供了物流解决方案,跟他们聊了后觉得可以做,没想第一次直播就进来800人,那一天就卖了一万多,我想这行啊!”在谈及如今的生意变化时,吴总抑制不住喜悦和自豪。上了抖音平台后,三友海鲜除了市内的订单大幅增加,北京、河北的订单也不少,顺丰同城可以一站式发“同城急送+快递物流”,自动匹配相应配送模式,做到了天津市最远4小时送达,北京、河北隔天达,收效显著。很快,三友海鲜就形成了一套“实体店+线上直播+顺丰同城即配”的全新生意模式,去年旺季高峰期一个月仅线上就卖了300多万。

  旺季卖活虾,淡季就卖干虾,一年四季都有生意做,吴总介绍到,同作为顺丰旗下的平台,如今,顺丰同城负责旺季活虾的即配,顺丰速运负责淡季干虾、冻虾的长途运输,无论是近场即配场景,还是长途跨省交付,三友海鲜都具备了完善的运输网络配比,满足消费者不同季节和场景下的多元需求,而且物流运输这块,顺丰同城帮忙建立了一体化的方案,一个是服务灵活、便捷,另一个整体性价比也更优。

  把品牌流量转化为销量

  如果说,天津三友海鲜是误打误撞赶上直播热潮,体验了一把直播电商加即时零售的过瘾,那么,山东鲁海于家海鲜绝对是率先探索出直播海鲜到家的弄潮儿。“我们应该是全国顺丰同城在抖音的首单!”说这话的是吕总,“这么多年了,现在还能回想起当时顺丰同城那个业务员,在我办公室天天一起研究这个事要怎么搞。”

  于家海鲜隶属于山东鲁海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颇具规模和口碑的出口海产企业。年生产量50000余吨,出口欧、美、日、韩等18个国家和国内20多个省市。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一直以出口和ToB业务为主的鲁海集团,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为了及时赶上市场的变化,吕总看准了直播电商风口,希望开辟出ToC“海鲜到家”的全新业务模式。为此,吕总找到合作了许久的顺丰同城,就有了上述故事,从最初的不满足平台物流规则,到一键下单、自动化一键打单、一键叫单、单号自动上传,实现了从下单到配送的自动化流程。

  很快,鲁海于家打出“一键上门,平均1小时送全城”的响亮口号,提供在济南绕城高速以内的免费顺丰同城急送服务,最远距离2到3小时送达,鲜活海鲜存活率可达90%以上。活虾、活蟹、活海参、活蛤蜊……等生猛海鲜不断激活消费需求。但很快,高峰期爆单等突发情况开始频发,成为新的难关。

  “遇到高峰期爆单、暴雨单子滞留,都是我们的突发情况。但那边有人随时跟我们内部沟通,解决问题很快。”现在讲起当时的各种突发情况,吕总云淡风轻。与他的感知契合,顺丰同城有自身强大的科技调度能力和弹性运力底盘做支撑,因此,在解决突发问题时能充分调动全场景一体化、数字化的能力,高效、稳定、敏捷,自然也就游刃有余。在吕总看来,鲁海集团30年做出一个品牌,实属不易;如今全新的商业模式,专业、高效、高质量的配送服务也早已经是品牌的一部分。

  随着国内即时零售需求的不断增加,鲁海于家海鲜也开始思考如何进一步扩充市场。近期,吕总又有一个大的创想:“省内当日达”,他表示希望和顺丰同城进一步共同探索,预计该业务或将形成数亿元的营业规模。

  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同样是赶上直播电商+即时零售浪潮,将生鲜生意做上规模的山东“金涛海鲜”则显得另辟蹊径。创始人王总16年做海鲜生意的洞察和敏锐的商业头脑,金涛海鲜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海鲜消费模式——“捞汁海鲜”,并大力做好同城急送服务,可谓踩准了“懒人经济”。可他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配送难度大,捞汁海鲜赏味期短,要满足消费者对食用便捷、食用时效、用餐体验等都高于其他产品的超高要求,王总决定要在配送环节下好功夫。

  在当时,一般即配平台的服务范围仅为3-5公里,配送时效也不理想。机缘巧合下,他了解到顺丰同城的时效性很符合他的理想,一般同城最远15公里配送,也可以1到2小时内送达,同时有专业的包装、配送流程,还会根据商家的需求不断优化流程。于是很快,王总就敲定了和顺丰同城的合作。自从打通同城外卖通道,日销量逐渐看涨,独家的风味特色加口碑效应做起来了,很快金涛海鲜就开启了门店扩张之路,门店从最早的一家逐渐发展到十家、二十家。

  去年,王总开始尝试抖音直播,凭借一个“金涛海鲜”账号,让捞汁海鲜的魅力逐渐辐射全网饕客,成为时下的流行美食。目前,山东、河南、河北三省直营门店近30家,年营业额达千万。

  “我们的门店哪怕开到全国,都会是用顺丰同城配送,这是我们对产品品质的一个态度。”在王总看来,他的成功源于始终坚持“顾客第一”的理念,而完善优质的配送服务体系是他发展直播电商即时零售的支撑基础,也是能不断扩店竞争的关键。他还表示,计划今明两年内要把直营门店扩到60家,未来更远的目标是把门店开到全国。会持续推出更多新鲜、美味、健康的海鲜产品,为消费者带去更多满意和惊喜。

  近年来,同城经济、同城即配的快速崛起,正在潜移默化地塑造城市新风貌。而立足于本地资源,不断优化创新产品和服务的餐饮、生鲜等行业,也逐渐成为同城经济的新注脚。以顺丰同城为代表的同城即配力量,与三友海鲜、鲁海于家海鲜、金涛海鲜等这些有时代敏锐洞察力的商家,持续尝试、探索更加丰富的消费场景,带动了整个海鲜行业的发展新趋势。相信在未来,这一变革升级也将逐渐出现在更多行业,激发出更多不一样的火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胡尊波

顺丰同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