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交通“新基建”:腾讯数字道路助力交管智慧升级

夯实交通“新基建”:腾讯数字道路助力交管智慧升级
2023年04月22日 15:33 济源网

4月19日,2023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创新与合作大会“道路交通管理产业技术应用交流论坛”在长沙举办。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交管部门以及腾讯等优秀企业同聚一堂,就数字技术在交管领域的应用和价值展开了交流与分享。

“交管既是提高交通系统运行效率的重要手段,也是一座城市治理水平的集中体现。 ”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负责人施雪松表示,“如何利用新一代数字技术,推动交管向高效化、精细化和智慧化方向进一步转型升级,成为政策和行业广泛关注的重点。”

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负责人 施雪松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负责人 施雪松

施雪松从数据的融合与驱动、多源利旧复用、服务创新与触达等多个方面分享了腾讯的探索与实践,“腾讯对自己的角色定位始终都是数字化助手,我们将会持续利用过去二十多年的技术能力积累,为产业和生态伙伴提供数字化工具,共同助力智慧交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交管智慧升级

催生数字道路底座

随着十四五规划的稳步推进,交通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工作正有序展开。在此期间,以5G、AI、云计算、高精地图、数字孪生和车路协同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已经在众多实体产业中得到了深度应用。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交通建、管、养、运、服等业务场景也正全方位向“数”融合。

其中,道路交通管理既是数字技术释放价值的重要场景,也为其不断发展迭代的关键支撑。这也已成为相关政策和交管行业的共识,今年4月初,公安部推出的10项公安交管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便利措施,创新“互联网+交管”服务正是其中的核心内容之一。

“交管业务需求不断牵引新技术的发展,新技术也在促进交管业务场景不断创新和升级。”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谢建家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在智慧交管建设过程中,每个阶段都会催生出代表性的创新技术。尤其是随着智能网联和双智城市的建设,带动了相关基础设施、数字技术和产品应用的创新升级,并在“数字道路”上得到了沉淀。

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 谢建家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 谢建家

在城市网联化和网联城市化的发展趋势下。融合感知、高精地图、数字孪生和人工智能等数字道路上沉淀的技术正在交管领域加速落地,并在具体实践中推动构建适应新时代城市交通管理的新模式。

2021年,腾讯智慧交通面向交通行业发布数字道路产品,全方位助力智能网联和城市交通等业务场景的智慧升级。谢建家介绍说,“腾讯打造数字道路的初心,就是通过建设开放融合的数字道路底座,来助力城市交通的高质量发展。”

和真实世界的道路框架一样,数字道路也由地基路面、基础设施和场景应用等几部分组成。其中,云图筑底,构成了数字道路的地基和路面。融合感知、人工智能、实时孪生、C端触达等技术作为基础设施与核心能力,通过低门槛、富能力的开放平台,支撑落地丰富的场景应用。

在行业生态的共同努力下,车、路、城正在成为密不可分的整体,数字道路也已经成为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建设的第一块基石。谢建家介绍说,在智慧交管建设过程中,腾讯将积极联合生态伙伴,共同构建动静一体的“全真数字孪生道路”,从而不断提升城市道路交通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

“向科技要警力”

数字道路助力交管更精细、更高效

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底,我国公路总里程535万公里左右,并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骨架、普通干线为脉络、农村公路为基础的全国公路网。截至2023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2亿辆,其中汽车达到3.2亿辆,驾驶人达5.1亿人,每年新登记机动车3400多万辆,总量和增量均居世界首位。

在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快速迈进的过程中,人、车、路等交通要素成倍增加,为交通管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以著名旅游城市广东惠州为例,过去十年来,惠州市道路里程和汽车保有量分别增长4.7倍和3.2倍。

广东惠州交警支队科技装备科科长何培毅介绍说,“我们在交通管理工作的难点主要集中在四点:旅游季节管理难度大、公共交通分摊率低、早晚高峰治理难和重点区域治理难。”他在演讲中表示,“警力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坚持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效率。通过深化科技信息化应用,助推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二次升级 。”

广东惠州交警支队科技装备科科长何培毅广东惠州交警支队科技装备科科长何培毅

当前,在惠州交警的牵头下,腾讯联合行业生态深度参与惠州“畅通工程”,打造了全国首个大范围实施“融合感知+全息路网+数字孪生+C端服务”的创新交通治堵项目,当前已覆盖140个路口、300公里路网。

何培毅详细介绍了数字技术在智慧交管领域发挥的价值,例如通过融合感知,可以实现交通事故自动发现、及时预警和快速处理,“事故处置由原来十几分钟减少至几分钟完成,提升了处置效率,减少了事故对交通运行的影响。”

在信控业务场景中,通过“信号调优服务、信号自适应控制、精细化控制”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感知系统监测交通态势,深度分析路网交通流量、元素组成和排队长度等参数,信号灯可自动识别交通情况并自我优化,减少了绿灯空放,实现了路段连续“绿波”通行。

据他介绍,截止目前,惠州已实现了重点区域的“全天候、全域”管理,达到了“快速发现、快速推演、快速决策”的效果。同时,他还详细介绍了数字孪生在“交通实时仿真推演”、“事故回溯”、“车辆布控”等场景中的应用,“在数字孪生世界里,可以实现不同系统的打通,同时利用实时可计算的优势,能够解决传统技术无法解决的问题。”

基于实时感知、高精地图、CIM、LBS与行业数据的融合,通过实时数字孪生技术优势,可以对真实道路进行四维时空计算,从而实现对交通现状的全面评估、对未来趋势进行预测、对事件发展进行推演、对管理决策进行模拟仿真。

谢建家详细介绍了数字道路在交管等交通领域的应用,“这个过程可以基于实时感知不断迭代、修正,并最终形成最优方案。发生交通事故时,可以自动执行,从而反馈并作用于现实世界,形成不断进化的闭环。”

以人为本、多源利旧

探索丰富的场景应用

城市交通是一个复杂的动态系统,智慧交管项目一般建设周期长、成本高,往往采用分期、分级建设的方式。施雪松表示,“我们要重点关注对前期建设成果的利旧和复用,促进实战增效的同时,推动建设降本,实现智慧交管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建设来说,前期大部分投入都会围绕硬件设备等基础设施展开。“硬件在一代接一代快速更新,不能新的应用后,旧的就要拆掉,能不能实现对已有硬件设施的利旧复用,是我们在构筑数字道路时关注的重点。”在谢建家看来,行业要避免出现“崭新的落后系统”现象,“从数据发展角度来看,出于不同业务场景的特性和需求,算法也是不尽相同的,所以要针对不同硬件和算法营造一个开放融合的环境。”

当前,湖北襄阳正在建设“智能网联+智慧交管”融合应用城市。腾讯联合生态伙伴基于智慧交管和智能网联的共性需求,在实际项目建设过程中,实现了网联和交管基础设施的复用以及业务系统的互通。

围绕信控路口自适应优化,襄阳落地了行业首个网联交管融合应用场景,实现了路口全要素、实时红绿灯、车辆、行人实时轨迹的全天候精准还原,并以此指导信号灯配时优化,提升路口通行效率。

此外,场景应用的创新,最终还是要以人为中心。施雪松表示,”智慧交管建设要从人出发,服务于人。人民群众有了幸福感,交管部门的投入和建设才会产生获得感。”

施雪松认为,智慧交管建设要以实用性为牵引,除了通过道路交通管理能力和效率的提升,为人民群众打造“无感的出行环境”,也要主动为他们提供“有感的智能服务”。

当前,腾讯已经联合生态伙伴在广东惠州、湖北襄阳、天津西青、成都龙泉驿等多地围绕交通出行服务展开了探索和实践。例如在广东惠州,何培毅介绍说,通过数据共享机制,实现了信号灯倒计时数据接入腾讯手机地图。同时还打造了C端出行App,集成了导航、预约通行、一键报警、保险服务等便民服务。

数字孪生也在出行服务中得到了落地应用,“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对交通事故进行回放,制作不同视角的孪生视频,推送到不同的角色,让事故者与肇事者换位思考。”何培毅介绍说,“另一方面,通过对日常通勤的数据进行刻画,如从出发点到终点,在此过程中,有多少次变道,多少次未打转向灯等行为均进行记录,并通过视频发送至驾驶员。”

低门槛、富能力的数字道路开放平台,是场景应用落地生长的沃土。谢建家介绍说,腾讯将实时数字孪生、泛v2x、大数据、AI等能力优势以及生态和行业能力引擎打造为开放的能力体系,向上支撑创新场景应用的开发,加速能力复用和场景互融。

”从互联网地图的探索开始,腾讯就成为了数字道路建设的探路人,随着腾讯数字道路产品和数字交通孪生地图的发布,我们逐渐成长为数字道路的筑路人。”谢建家表示,“未来,腾讯会持续好行业生态的同路人,扮演好数字化助手的角色,充分发挥技术平台优势,助力智慧交管应用场景的丰富和升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