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研讨会”成都举办 为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高质量建设助力

“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研讨会”成都举办 为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高质量建设助力
2023年04月23日 23:07 媒体滚动

  来源:济源网

  2023年4月19日,由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社会组织、企业公益、地方政府等代表,以主旨分享、专题报告、案例分享形式,基于科学和实践,研讨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的路径和方法,助力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高质量建设。

  本次研讨会由阿拉善SEE天府项目中心(成都天府新区爱思益生态保护中心)、四川省大熊猫科学研究院(GEF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项目办)协办。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李天满局长、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陈宗迁副局长、王鸿加总规划师,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肖南副会长、天府项目中心米瑞蓉主席,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杨彪秘书长以及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分局、保护站负责人、业务人员等百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研讨会现场

  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年,我国正式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涉及四川、陕西、甘肃三省,总规划面积2.2万平方公里,其中四川片区1.93万平方公里,占公园总面积88%。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着近72%的野生大熊猫,是野生大熊猫核心分布区、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具有极高的生态保护、科学研究、生态体验价值。

  在开幕致辞时,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天满介绍了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立和运行情况。今年以来,四川省联合陕西、甘肃建立了川陕甘三省协同联动机制,统筹推进分区管控、生态保护、矛盾化解、社区发展、科学研究和基层基础建设等工作,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李天满局长表示,四川省林草局将持续携手各方力量,将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天满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天满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副会长肖南介绍了SEE基金会近年来在四川省开展的多项生态保护工作。他表示,未来SEE基金会将持续发挥社会化保护平台作用,创新推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助力提升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副会长肖南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副会长肖南

  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魏辅文以《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进行了主旨分享。魏辅文院士表示,基于生态文明体制建设,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方面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具体形式,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就是进一步加强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利于促进大熊猫栖息地原真性完整性保护。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魏辅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魏辅文

  “化零为整”,修复大熊猫栖息地

  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其首要任务是在整合连通碎片化栖息地上,全面加强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在当前保护形势下,将破碎化的大熊猫栖息地“化零为整”修复连通是当务之急。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秘书长、西华师范大学副研究员杨彪表示,自2020年起,SEE基金会与四川省林草局及其他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大熊猫栖息地修复的探索与实践,在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腾讯公益、阿里巴巴公益等企业和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的支持下,通过提升退化大熊猫栖息地质量,恢复退化其生态功能,取得了较好示范效果,建立起栖息地保护与社区发展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体系。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秘书长、西华师范大学副研究员杨彪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秘书长、西华师范大学副研究员杨彪

  在国家公园体制探索与建设中,地方是实施主体。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石华志分享了来自荥经的国家公园建设实践,“荥经县通过构建‘1+3’体系,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引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立足区域自然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国家公园建设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共赢的道路,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高质量建设。”

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石华志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石华志

  大熊猫栖息地破碎化问题,是当前大熊猫国家公园面临最大的难题。四川省大熊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杨志松介绍了黄土梁廊道、土地岭廊道、二郎山-大相岭廊道群、小相岭廊道群等大熊猫重点廊道建设的实践经验,“希望通过大熊猫生态廊道的建设,实现大熊猫栖息地连通成片,促进野生大熊猫局域种群的交流。”

四川省大熊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杨志松四川省大熊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杨志松

  企业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力量

  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正是依托企业等多方力量的支持和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等自然保护工作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会上,汇丰银行企业可持续发展部气候事务总监袁圆介绍了汇丰银行支持大熊猫生态保护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在汇丰银行的资助下,SEE 基金会在大相岭保护区选取了小寨子沟(绵阳市北川县)、大相岭(雅安荥经县)、栗子坪拖乌山廊道(雅安石棉县)、申果庄(凉山州越西县)4个项目点,通过参考原生大熊猫栖息地植被组成,并以人工促进更新的方式,调整不同类型的退化大熊猫栖息地生态系统结构,达到提升大熊猫栖息地质量的效果,为积极探索和试点国家公园的管理模式做出了努力和尝试。

汇丰银行企业可持续发展部气候事务总监袁圆汇丰银行企业可持续发展部气候事务总监袁圆

  蚂蚁集团可持续绿色公益部高级专家范敏分享了蚂蚁森林参与保护地建设的实践案例。蚂蚁森林用“绿色能量”激励公众践行绿色低碳行为,并引导用户用绿色能量兑换生态保护修复公益项目。围绕大熊猫栖息地修复,蚂蚁森林已经通过SEE基金会等公益机构在四川凉山州植树造林超过1万亩;蚂蚁森林还积极参与大熊猫保护工作,2018年至今已经与自然保护机构合作支持了关坝、福寿、老河沟、柏林、鞍子河、新龙和八月林共7个公益保护地建设,总计守护面积超过279平方公里,并支持开发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产品。

蚂蚁集团可持续绿色公益部高级专家范敏蚂蚁集团可持续绿色公益部高级专家范敏

  推动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有效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

  拥有极其丰富生物多样性的东非地区,如何建设国家公园、可为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会带来哪些借鉴和参考?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主任、研究员王青锋以《东南部非洲国家公园概况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王青锋研究员系统介绍了东南部非洲的生物多样性与保护地管理情况。东南部非洲的国家公园在多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尚有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如过度放牧、蝗灾灾害、环境污染、烧炭取材等,“希望东南部非洲国家公园的经验和教训,能够为我国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发展提供借鉴和帮助。”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主任、研究员王青锋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主任、研究员王青锋

  中国是最早签署和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建立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是我国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项重要举措。世界经济论坛自然倡议大中华区总负责人朱春全博士以线上参会的方式,介绍了生物多样性等国际公约及进程对国家公园管理的影响。朱春全博士认为,2022年12月19日通过的“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擘画新蓝图,这一框架对于大熊猫国家公园如何调动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参与和支持而言,是非常好的抓手。

  随着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变化等严重影响了人类的生活环境与经济发展,“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在近年来受到广泛的关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代表处主任张琰介绍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的定义和运用。他表示,自然保护地不光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有效方式,还是NbS的重要载体,NbS在自然保护地内外均可实施。如果设计得当,两者可以完全兼容并协同增效。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代表处主任张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代表处主任张琰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庄鸿飞博士以线上参会的方式,分享了斑海豹研究与海洋国家公园建设。庄鸿飞博士认为,针对濒危物种的保护,斑海豹和大熊猫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可以借鉴。

  本次研讨会由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总规划师王鸿加主持。王鸿加表示,本次研讨会为探讨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保护路径和方法、推动建成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样板区提供了示范与指引。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以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需要社会多方参与,SEE基金会将持续联合政府、科研院所、社会公众等各界力量,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胡尊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